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三十载,丹心一片付基层

——记玉环县芦浦镇干部吴克喜

  记者 阮蓓茜 通讯员 赵梦琦

  【党员名片】吴克喜,1961年12月出生,玉环县芦浦镇工会主席、清洁办主任。

  汛期近了,村里刚刚完成1410米长的河岸驳坎。玉环县芦浦镇镇干部吴克喜天天往河边跑,“这是大沙村唯一的河流,又是内涝河,防洪工作马虎不得。”吴克喜说。

  吴克喜今年53岁,自1984年退伍以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在乡镇工作,一待就是30年。下村巡查、征地拆迁、跑企业……吴克喜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与群众打交道。

  几年前,芦浦镇的清洁家园工作排名一直徘徊在全县考核的后3位,是该镇的“短板”。吴克喜接过这个“烫手山芋”,担任镇清洁办主任。

  然而,他履新伊始就碰了“钉子”,下村检查时,不少群众有抵触心理:“外面脏关我什么事,反正有人扫”……这样的话总是不绝于耳。

  面对这样的情况,吴克喜总是自己动手。有一回,吴克喜看到一条窄巷里堆满了垃圾,村干部无奈地摊手说:“劝了村民多次了,但没人理。”吴克喜二话不说,带着工作人员,把垃圾一点点捡起放入编织袋。当装到第6袋垃圾时,站在一旁看热闹的村民再也站不住了,赶紧过来一起清理,并表示下次不会乱扔垃圾。

  “想让老百姓的卫生观念转变过来,我们就要做示范,去带动他们。”一年下来,吴克喜养成了一个新的“职业习惯”,只要看到垃圾就会俯下身去捡。而他的努力换来的是芦浦镇清洁家园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

  吴克喜在大沙村驻村17年,村里的每个项目,从商量到规划再到施工,他都会全程参与。夏天顶着烈日爬山头,冬天迎着冷风搞施工,他没有叫过一次苦。

  “出点子、抓项目、抓资金,符合上级政策要求的项目,他都帮村里跑。”大沙村村委会主任林以灵说,美丽乡村先进村创建、土地民主管理示范村、市级绿化村项目……村里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吴克喜的付出。

  如今,大沙村村道弯弯、干净整洁,村里安装了25个监控探头,还在两个入口实行登记制度,成了芦浦镇第一个实现小区化管理的村子。2010年前,村里负债30多万元,而目前村账面资产有100多万元。

  【党员心愿】尽心尽力为群众做点实事,做一名群众满意的驻村干部是我的追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三十载,丹心一片付基层 2014-06-04 3444718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