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

非遗传人解密杭罗

  晓泮

  杭州余杭塘栖镇塘北村的蚕桑文化基地近日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不是为了枇杷节而是为了来看蚕宝宝,这也是蒙牛“我回老家上堂课”的第二次活动。在古镇塘栖的蚕桑文化基地以及世界上唯一生产杭罗的杭州福兴丝绸厂,世界非遗传承人邵官兴带着孩子们走进神秘的杭罗世界。

  这些来自杭州时代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第一次见识到蚕桑文化的神奇。古镇塘栖是余杭“丝绸之府”的主要代表区域。2008年,以塘北村一带为代表的“清水丝绵制作技艺”作为“中国桑蚕丝织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几年,相关部门连续3年大手笔投入,举办“蚕杷文化风情游”,开展塘北村蚕桑文化市民体验游;同时还通过发展蚕桑文化旅游,恢复传统蚕桑生产民俗。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2 非遗传人解密杭罗 2014-06-04 3494861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