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

挂图治五水 清流八百溪

  挂图治五水 清流八百溪

  通济堰,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堰头村边,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它隐身在两岸茂林修竹的青山之间,一条呈拱型的石桥把松荫溪隔成有明显落差的上下两段,上游的一潭碧水“哗哗”地通过堰区,除了鸟鸣,一切静谧。这里山水佳秀,境界超然。

  千年通济堰源远流长,丽水有着治水兴水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莲都区充分挖掘千年古堰和现代水利工程的技术和艺术魅力,充分利用瓯江水域自然景观,古代和现代水利工程和丽水美术、油画写生创作基地等人文景观资源特色,极力打造“艺术之都、浪漫之都、休闲胜地”。

  莲都区是丽水畜禽养殖重点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面广量大,情况较为复杂,且现有城镇历史久远,道路狭窄,旧房林立,镇区污水管网建设难度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点多面广,村庄较为分散,治水任务艰巨。作为浙西南生态屏障的核心区块,莲都区治水有责任、有优势更有压力。

  莲都境内有799条大大小小的溪流,总长1828公里,河段数量繁多,沿岸情况复杂。去年以来,经过三个月的调查排摸,莲都区绘制出一套详细的“河情地图”,各污染源在图上以醒目的红色体现。待得图上红变绿,便是河中水清时。“五水共治”工作中,莲都区实行挂帅领战、挂图作战,挂牌督战的“三挂”举措,确保实现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即一季度全面消灭“垃圾河”;5月底前完成制砂行业污染河道整治,消灭浑水河;7月底前完成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12月底前完成70%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消灭黑臭河。(文/吴立库)


浙江日报 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 00003 挂图治五水 清流八百溪 2014-06-04 浙江日报2014-06-0400008;浙江日报2014-06-0400009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