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公共物品涨价须谨慎

公共物品涨价须谨慎
近期公共物品涨价之声不绝于耳,水、电、气价要涨,地铁等公交票价也要涨。向居民提供的水、电、气等资源类产品具有社会福利性质,涨价须谨慎,且须严格、科学地评审资源生产企业的涨价诉求。谋求涨价的企业手攥一支令箭:水、油、气、电等价格的上涨会抑制资源浪费。对企业的这个涨价逻辑,政府须给予警惕。首先,国内水电气等价格和民众尤其是中低层人群的收入水平相比,已不算低。既然如此,靠通过进一步涨价来限制消费,其效果颇为可疑。其次,国内主要资源生产企业都是国企,“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他们深谙此道。而且,国企也有强烈的逐利冲动。因此,对生产企业的涨价诉求,政府须作严格、科学的评审,力避民众为企业的低效率、人员臃肿埋单,也要力免民众成为企业难填欲壑的牺牲品。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公共物品涨价须谨慎 2014-06-04 3495773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