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专版

宁波大榭开发区:30.8平方公里小岛书写传奇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8天

  30.8平方公里小岛书写传奇

  ●浙江第1个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开发区

  ●全亚洲最大的45万吨原油中转码头

  ●开辟4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连通世界

  ●全省首个全国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宁波大榭,东海之滨的美丽小岛,正经历着破茧化蝶的美丽嬗变。

  从昔日渔灯点点、贫瘠落后的海岛渔村,到如今码头林立、产业领先的港口新城。自1993年3月成片开发以来,短短20余年,大榭人凭借锐意进取的决心和攻坚破难的勇气,在这一方诞生传奇的热土上,铸就了辉煌——

  而今,当“中国梦”的鼓点响彻苍穹,当之江大地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践“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战略部署之际,作为新一轮改革大潮的先行者与弄潮儿,宁波大榭开发区乘势扬帆,正向着浙江海洋经济标杆示范区和宁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的目标奋力前进。

“以亩产论英雄” 大榭是一匹名副其实的矫健“黑马”

  大榭本岛面积30.8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仅6.75平方公里,区域人口仅5万人。单就地域面积和人口而言,大榭开发区仅相当于一个乡镇街道,可大榭人却在这有限的土地上,创造了奇迹:2011年,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就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0.8亿元,不仅成为浙江省第1个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开发区,也成为全省单位面积投资规模和产出最高的区域之一;2013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1亿元,工业总产值515亿元。

  将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和经济区位条件,转化成特色产业集聚优势,这就是大榭人的智慧。在“以港兴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引领下,截至目前,大榭已经形成“临港石化、港口物流、商贸服务”三大特色临港支柱产业,并已实现产业大集聚、大发展的良好态势,投资强度更是高达710万元/亩,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宁波三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环杭州湾产业带石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亚洲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仓储中转基地。

  大榭以区区一个乡镇的面积,神奇地贡献了一个全国百强县的产效能级,在“以亩产论英雄”的今天,大榭是名副其实的实践者和引领者,更是令世人啧啧称奇的一匹矫健“黑马”。

世界“500强”企业争相入驻 境内外特大型企业纷至沓来

  大榭坚持“主攻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策略,开发建设以来,一大批以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烟台万华、三菱化学、韩国韩华、德国林德、香港招商国际、荷兰思多而特、东华能源、香港利万等世界“500强”和境内外特大型企业纷纷入驻、投资创业,区区一个海岛,却魔法般地形成了特大型企业集聚集群发展、“黄金效益”尽情释放的百家争鸣局面,这就是大榭开发建设的经典传奇、发展内核。

  仅中海油大榭石化公司,2013年工业产值就达到250.6亿元,税收达到61.2亿元,缴税总量持续位居宁波全市前三位;宁波万华工业园实现工业产值171亿元,税收15.48亿元,园区中龙头企业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去年还实现“销售过百亿、税收超十亿”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大榭第2家产值超百亿的特大型企业。

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港口 原油占全国进口总量近10%

  水深港阔,30万吨级以上巨轮自由进出,这就是大榭开发建设最大的自然禀赋。大榭岛四周环海,沿岛海岸线总长26.14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0.7公里,离岸不足百米水深即达20~30米以上,且常年不冻不淤,这样的港口地理资源真可谓“天斧神工”。

  作为宁波-舟山港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大榭口岸被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以来,截至目前已开通了东南亚、俄罗斯远东、美洲、澳洲等4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大榭以“海纳百川”的精神融入国际、走向世界;建成投用各类码头泊位40座,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21座,其中宁波实华45万吨原油码头是目前亚洲最大能接靠40万吨级以上ULCC油轮的原油中转码头;中石化原油中转基地、中石油油品储运基地、中海油信海油品仓储中转项目相继建成投运,形成国内“三桶油”齐聚大榭的可喜局面;大榭港区还是全国第5个、浙江省第1个国际卫生港口。一座蔚为壮观的现代化港口新城正巍然屹立于东海之滨,徐徐焕发神采。

  2013年,大榭港口吞吐量突破7000万吨大关,达到7530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9万标箱;原油进口量达到2496.2万吨,占到全国进口总量的近10%,进口油品分别来自中东、非洲、南美、东欧等28个国家和地区,种类达到55个;今年1~4月,大榭进出口总额更是达到9.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5.1%。展望未来,大榭正向“亿吨东方大港”昂首迈进。

一座“海上花园城市”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8天

  走进大榭岛,这里海风阵阵、鸟语花香,舒适宜人的自然环境,令人啧啧称奇。“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正是执着于这样的理念,大榭开发区在大力发展临港工业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的协同推进。

  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9.6%,绿地率达到31.78%;人均公园绿地达到9平方米,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3%,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8天,主要环境指标持续优于全市乃至全省总体水平。一座“山、水、林、园、城”交融一体,舒适和谐、优美宜人的“海上花园城市”正生机勃勃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是大榭的“大手笔”、“金名片”。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万华循环经济工业园,该园区已经成为“全国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浙江省仅此一家,园区内宁波万华、韩华化学、德国林德、东港电化等10余家大型龙头企业,通过引进上下游项目及配套企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的良性环状循环,不仅大大节省了企业经营成本,而且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成为全省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样板。该园区还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合理、能耗最低、最具竞争力的MDI生产园区,MDI开发及产业项目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使中国成为继德、美、日之后第4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并在全球掌握较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成为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典范。

  今年以来,大榭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尽心竭力做大做精“五水共治”这篇大文章,计划3年内投入3.51亿元专项财政资金,其中还专门斥资5000万元启动工业污水提标改造工程。不仅如此,20多年来,大榭还累计投入7.5亿元实施五大烟气脱硫工程和69项节能技改工程,累计造林面积超过8000亩、扶育幼林数万亩……

“大部制、扁平化、高效率”

 全区仅10个机关部门

  2012年7月,大榭管理体制进行重大调整,开发建设主体由中信集团调整为宁波市政府。体制调整后,大榭新一届领导班子继承优良传统,践行“小政府”理念,持续深化“大部制、扁平化、高效率”的机构改革,相关职能部门合署办公,按实际需要设定配置人员编制,如大榭安全环保质监局,对口宁波市安监、环保、质监三大局;大榭规划建设局,对口宁波市规划、城乡建委、城市管理、房地产管理、市政养护等局办;大榭社会发展保障局,对口宁波市社保、教育、医疗等局办。

  目前,全区仅有10个机关部门,正式编制干部仅271人,真正实现了机构精简、人员精干、高效运转的目标,切实吻合了国家大部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方向。这也是大榭开发建设为何能“一骑绝尘”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五计划”出炉实施

 再造一个“新大榭”豪情满怀

  “高位出发、再造传奇”,这是大榭新一届领导班子给自己定下的宏伟目标。

  目前,大榭“三年攻坚、五年倍增”行动计划蓝图已全面付诸实施。“三五计划”提出了“争创浙江海洋经济标杆示范区和宁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明确了“建成国际一流的临港产业基地、国家能源中转基地和长三角区域重要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基地”的“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到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翻倍增长,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12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0亿元,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亿吨;着力打造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四大百亿产业园区、20家十亿级龙头企业。

  为支撑“三五计划”目标顺利实现,今后2~3年,大榭将继续展现投资大手笔,再有近400亿元产值的崭新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如总投资134亿元的中海油大榭石化三期项目,已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15年全面建成,建成达产后,大榭石化的营业总收入将达到450亿元,净利润可达29亿元,税收可达110亿元;总投资53亿元的东华能源福基石化项目,计划于2015年上半年中交试运行,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5.8亿元,实现税收18.8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华泰盛富200万吨渣油加氢及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亿元,上缴各项税收合计约20亿元……

  2014年,开发区共排定建设项目5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4个,项目计划投资280.5亿元。

  “发展成果,全面共享”,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的同时,大榭还全面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其中总投资逾1亿元的最大文化设施大榭剧院已投入运行,共有座位1138个,建设档次仅次于宁波大剧院;大榭医院与浙大一院开展深度合作,百姓不出海岛就能享受省市优质医疗资源;图书馆、游泳馆、滨海公园、老小区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也正扎实推进……

  20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大榭神奇般地书写了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强到精的传奇故事。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20年后的今天,大榭人正踌躇满志、整装待发,向着世界一流港口经济贸易区的伟大愿景敢闯敢试、昂首迈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7 宁波大榭开发区:30.8平方公里小岛书写传奇 2014-06-04 浙江日报2014-06-0400015;浙江日报2014-06-0400007;浙江日报2014-06-0400013;浙江日报2014-06-0400011;浙江日报2014-06-0400010;浙江日报2014-06-0400012;浙江日报2014-06-0400008;浙江日报2014-06-0400009;浙江日报2014-06-0400014;浙江日报2014-06-0400016;浙江日报2014-06-0400019;浙江日报2014-06-0400020;浙江日报2014-06-0400023;浙江日报2014-06-0400026;浙江日报2014-06-0400030;浙江日报2014-06-0400032;浙江日报2014-06-0400028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