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丽水市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解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丽水市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解读

  汤陈生

  “盆景石斛”惊艳亮相美丽转型、杏鲍菇走出深山开始工厂化生产、美味冬笋打动《舌尖上的中国》、高山蔬菜生产和集散地吸引四方客、原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基地开花结果……坐拥碧水青山好生态的丽水市,正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努力打造中国生态精品农业之都。去年底出台的《丽水市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正在描绘一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蓝图。这标志着“浙江绿谷”丽水市以好山好水好空气、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生产高品质的绿色生态农产品为重点,面向城乡居民品质消费的现代农业产业形态开始步入快车道。

绿水青山共期待

  经过近一二十年的发展,目前丽水市农业产业化大格局初步形成。全市食用菌、水干果、茶叶、蔬菜、畜禽、笋竹、油茶、中药材等八大主导优势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辐射带动作用明显。2013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44.5万亩、总产量52.2万吨。实现农业总产值129.7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菌、茶、果、蔬、药、畜牧、笋竹、油茶等八大主导产业产值达94.7亿元,同比增长7.4%。全市已建成200个共22.6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2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0个主导产业示范区、29个特色农业精品园。大力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共培育家庭农场1085家,涉及经营土地1万多亩;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34家、市级242家,年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94家;共发展合作社3026家,现有社员8.86万人,带动农户40.48万户,联结基地107.92万亩。累计已通过认证“三品”农产品833个,其中有机食品195个、绿色农产品111个、无公害农产品527个,通过“三品”认证基地面积152.25万亩。

  丽水市政府领导指出:“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努力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大省、特色精品农业强省’,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和基本要求。丽水市发展生态精品农业是建设‘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的客观要求,也有相当的紧迫性。一是大势所趋,丽水只有立足特优生态生产特质农产品,才能有效促进传统农业快速向现代农业转化。二是竞争驱动,发展‘特优特质’丽水生态精品农产品,就是要将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内化为丽水农产品的竞争力和溢价载体,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丽水农业的竞争力。三是主体促动,山区农民需要以生态精品农业发展为主渠道增加家庭经营性收入。”

“三大战略”巧定位

  丽水生态精品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有三大战略定位:一是全面打造中国生态精品农业之都,通过创新驱动、特质竞争,使丽水成为中国生态精品农产品的生产中心、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二是全面建设秀山丽水大森林,以生态优势将丽水打造成为全国农业休闲养生基地。三是弘扬“三农”文化,以农业多功能、多目标的开发利用,促进农民增收从资源型收益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全面建立环境友好、社会有益、经济可行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如何理解这三大战略定位?丽水市政府领导如是说:“战略定位是明确发展思路的前提。打造中国生态精品农业之都、全国农业休闲养生基地和弘扬‘三农’文化,本市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的这三大战略定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整体驱动的一个关系,三者缺一不可。除了这三个大的定位,我们针对产品、市场、产业等也作了相应的定位:产品定位为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市场定位为高竞争力、高性价比、高收益;产业定位为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经营,三生共赢、三产融合;生产定位为现代农业技术与传统农耕文化融合;主体定位为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负责任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消费定位是面向城乡居民品质消费需求的生态精品现代农业。”

“三个坚持”谋发展

  丽水地处“浙江绿谷”,发展生态精品农业有很多的资源优势,诸如生态资源、气候资源、山地资源、政策环境、后发优势等等。丽水发展生态精品农业资源优势显而易见,但发展生态精品农业资源优势与发展风险也是同时并存的。丽水山区农业仍具弱质性、传统性的特征,长期存在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将更为集中凸显,农业发展依然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面临着严峻挑战。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没有明显提升,稳定增加农业投入机制尚未有效建立,农业发展的投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等等这些,都在制约着丽水生态精品农业的发展。对此,该市在《规划》中强调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标准化生产基础,通过确定一个主体、执行一套标准、培育一个品牌、制作一张模式图、建立一册生产档案的生产模式,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坚持品牌化经营策略,培育主导优势产业品牌,提升农产品品牌共享性和知名度。坚持价格化取胜目标,推进生态精品市场营销,走质量保障、品牌经营、溢价销售的道路,使丽水成为中国生态精品农产品的生产中心、集散中心乃至价格形成中心,实现农业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为什么要有这三个坚持?正如市农业局负责人所说:“这不仅是为了规避发展风险,更重要的是放大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提升生态精品农业的价值。现在各级领导最关心丽水的青山绿水,我们发展生态农业与其他地方相比,应该有明显的差异性,这种差异具体体现在‘精品’和‘价值’两个方面。我们在定位过程中,也作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4-06-04 浙江日报2014-06-0400006;浙江日报2014-06-0400007;浙江日报2014-06-0400009;浙江日报2014-06-0400010;浙江日报2014-06-0400015;浙江日报2014-06-0400020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