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你好,世界杯!

——写在巴西世界杯倒计时10天之际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2日电

  在距离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仅剩10天之际,电视转播中枢IBC开张营业,国际足联宣布再投放18万张门票,32支参赛球队的大名单已基本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里约市长帕埃斯和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提醒大家,里约并非伦敦,巴西并非德国,关于筹办和办赛,未来的一个半月里一切皆有可能发生。但无论如何,世界杯已近在眼前,说一句“Olá(葡语中的‘你好’),世界杯”,然后尽快调整到巴西时间,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世界杯,巴西民众的正反感情并存,正如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的一则笑话所说:“我看到你了!你在FACEBOOK上说‘这里不会有世界杯’,但与此同时,你已经计划好在世界杯比赛日与朋友相约烤肉看球。”

  随着世界杯的日益临近,“足球王国”对于足球的狂热似乎正在驱散对世界杯的抵触情绪。近半个月,抗议游行的规模有所缩减,在许多世界杯相关场合,记者、球迷和街头摊贩的人数都远超现场抗议者的人数。从“五星巴西”在里约城外90公里的训练基地依然吸引无数球迷和记者,便可见一斑。

  作为本届世界杯组委会董事会成员兼“吉祥物”,巴西球星罗纳尔多此前很少在公开场合批评巴西世界杯的筹办工作,然而随着世界杯的临近,他终于忍不住开炮。几天之内,他先说筹办工作中的拖沓让人十分尴尬后,之后又认为办赛投入巨大却没有惠及百姓,让他感到羞耻。

  目前正在巴西进行最后一轮巡查的瓦尔克也印证了罗纳尔多的担忧,据瓦尔克透露,除去之前报道的正在安装座椅的圣保罗、库里蒂巴和库亚巴三座世界杯球场外,纳塔尔和阿莱格里港的世界杯球场也在座椅和球场周边设施等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备受关注的揭幕战举办地、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因为首场正式测试赛没有达标,不得不于1日再进行一场测试赛,令人欣慰的是,这匆忙的“补测”显示,该球场的运转正进入正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于自己的职责逐渐熟悉,媒体看台的无线网络工作正常,餐饮等配套服务运转良好,球场的无障碍设施也十分完善。

  虽然近期抗议游行势头有所减退,但过去的教训和警察近期的罢工,还是提醒组织者要在安保方面下大工夫。据悉,巴西在赛事期间总共将投入包括警察和军人在内的约15.7万名安保人员,这是巴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以里约为例,来自武警、军队、民察、交警和消防部门的约2万人将协同作战,力保在里约的比赛安全进行。

  不过,巴西警察因不满工资待遇已经威胁要在世界杯期间罢工。截至目前,里约、累西腓等地的警察已经进行过罢工,而一旦赛事期间再出现这种情况,无疑将给安保蒙上阴影。

  此外,安保联动计划不会打压和平、合法的群众游行,但决不接受暴力活动,对于暴力活动将采取专门应对措施。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你好,世界杯! 2014-06-04 3495107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