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新闻时评

勇当乡村旅游领导者

  就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发展深刻改变农村一样,乡村旅游必然也会深刻改变农村。就如工业化让农民第一次完整经历市场经济洗礼,乡村旅游又一次让农民整个家庭零距离接触拥抱市场经济。

勇当乡村旅游领导者

  乡村广阔自然空间和人文情趣再次吸引着都市人去认知和感受。

  乡村浓郁风俗、自然景观、新鲜空气、宁静山水、田野鱼塘、农家土菜,与都市的喧闹、拥堵、高楼、汽车、雾霾、噪声形成两个世界的鲜明对比。

  疲累于都市生活的人们,纷纷选择到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从未如此风生水起,红红火火,抢人眼球。

  地处偏僻的遂昌县高坪乡茶树坪村,每年吸引都市游客2万人次;离杭州只有半个多小时车程的临安市太湖源镇白沙村,农家乐床位总量是4个之江饭店之和;刚刚才起步的开化县长虹乡村旅游,今年春季一个月来看油菜花的游客达4万人次。记者从记忆中信手拈来的事例表明,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一个需求旺盛的大市场,已经成为农民收入的大蛋糕。

  乡村旅游兴起的意义,比起经济利益更为重要的作用,是让广大农村和农民再次经历市场经济的大洗礼。中国几千年农村社会始终处在封闭的自给、半自给自然小农经济状态。与市场经济割离,是中国农村发展长期缓慢的根源。远离市场经济,是农村长期穷困的关键。市场经济没有充分发展,仍然是造成当下许多问题的原因。让农村更快发展和进步,让农民更快富裕和文明,最好办法就是让农村和农民最大程度进入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

  始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农村改革,既是市场经济取向改革的起步,更是农村和农民第一次比较全面涉足市场经济的开始。后来的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拉开全面工业化的序幕,更是农村和农民真正经历完整的市场经济洗礼。这次乡村旅游的兴起,或给农村发展和改革提供又一次新的机遇,或是又一次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市场经济熏陶的到来。乡村旅游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发展之后,又一次农村全面发展、农村深化改革、农村融入市场的新浪潮。市场经济绝对不是万能的,但农村进步和农民富裕离开市场经济是万万不能的。每一次市场经济融入,都会给社会文明进步带来惊人的一跃。

  乡村旅游才刚刚拉开序幕。风生水起的各种各样的农家乐也只是乡村旅游的起步,充其量也只是乡村旅游的1.0版本。 就如工业化发展一样,市场化程度很高的乡村旅游,始终需要一大批引领市场发展的领导者。

  乡村旅游是个大产业,领导者肯定是一个群体。谁能引领自然景观,谁能引领农村风俗,谁能引领农事劳作,谁能引领静养休闲,谁能引领农家土菜,谁就能当乡村旅游领导者。乡村旅游资源整合者,乡村旅游个性化坚守者,乡村旅游创新者,肯定能跻身于乡村旅游领导者之列。

  任何竞争都是得文化者得天下。工业化是如此,乡村旅游更是如此。乡村旅游实质上就是乡村文化旅游。坚守、传承、创新乡村文化者,方能担当乡村旅游领导者。民风习俗是一种文化,农耕劳作是一种文化,祠堂农舍是一种文化,山水风光是一种文化,田野牧歌是一种文化,婚嫁节庆是一种文化,农村生活方式更是那永远在流淌的文化溪流。让乡村文化溪流奔腾流淌,才能满足都市游客的消费需求,才能赢得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时代,乡村旅游领导者,不仅要引入互联网技术,更要把互联网思维贯穿始终。开拓市场,吸引游客,推销产品,需要成熟的互联网技术支撑。如何让游客更加满意,如何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如何培育稳定的游客群体,需要互联网大数据计算分析。如何让都市人能充分体验乡村生活,如何让城里人与农村人互动,更是要借助互联网思维方式。只有让都市人尽情品尝乡村不一样的生活滋味,让他们在与村民互动中享受到另一番生活情趣,才能引领乡村旅游往前走。

  乡村旅游是经营现代服务业。经营模式创新是乡村旅游的灵魂。精致规范的一家一户农家乐经营模式,在乡村旅游领导者中始终占有一个重要席位。公司加农户经营模式,在吸引游客和开拓市场中具有更大竞争力。休闲养生酒店经营模式,把城市旅游元素引入到乡村旅游中来。以资本为依托和景区作支撑的乡村旅游模式,在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各种文化吧、音乐吧、酒吧连锁店,或是未来乡村旅游领导者更为适用的经营模式。

  服务业竞争是对消费者的竞争。乡村旅游不仅要吸引老年人和低收入者,更要把年轻人和中等收入者群体吸引过来,才能最终稳居乡村旅游领导者。2.0版乃至更高版本的乡村旅游,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年轻人和中高等收入这个重要消费者群体,能否积极热情走进乡村旅游。谁能赢得这一消费者群体,谁就赢得乡村旅游领导者之尊号。

  就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发展深刻改变农村一样,乡村旅游必然也会深刻改变农村。就如工业化让农民第一次完整经历市场经济洗礼,乡村旅游又一次让农民整个家庭零距离拥抱市场经济。就如改革开放让很多农民成为企业家和财富拥有者,乡村旅游会让更多农民成为新商人和新富翁。乡村旅游领导者,是未来农村发展和改革的领导者,更是未来农民富裕和财富的榜样。历史发展将会证明我们对乡村旅游趋势的预测和期待。


浙江日报 人文·新闻时评 00014 勇当乡村旅游领导者 2014-06-04 浙江日报2014-06-0400015;浙江日报2014-06-0400012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