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新闻时评

微互动

  @kellykeron: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讲人情,既躲不过,也绕不过:适度,则增进感情、加深认识;过度,则劳民伤财、淡化关系。而异化的人情,无疑是“打肿脸充胖子”,形成攀比之风,于人于己,都绝非好事,不仅金钱受损,精神亦受罪,何必呢?

  @芳心云天:异化的人情往来,碍于脸面,谁也不甘落后、不甘示弱,如此攀比,富人倒没什么,穷人却相当于当头棒喝。人情来了揭锅卖,谁也不愿破这个例,还是硬着头皮去“随”。其实说白了,还是“面子”在作怪,心里“赚”字在作祟。

  @薛智之0616:礼尚往来,传统礼仪文化,过年过节、喜事大事之时,亲朋好友、邻里伙伴之间,送点随礼、送上祝福,本无可厚非。但不能提倡和坚决抵制的是,只讲金钱、不讲祝福的随礼,互相攀比、增添负担的随礼,强摊硬派、异化庸俗的随礼。

  @酒后清醒的人:说实在的,现在收到请帖就彷徨,不知要送多少礼金才合适。送少了太小气、伤感情,送多了,对收入低的人成了灾难。原本朋友小聚是非常高兴的事,却成了负担,更有人把聚会办成“聚钱”,此风不可长。

  @潇洒哥潇洒走一回:说到心坎上去了。我们家乡也是这样,家家苦不堪言。怎么改变这一异化的风俗?提倡像国家节俭办晚会一样,节俭往来!


浙江日报 人文·新闻时评 00016 微互动 2014-05-22 3478852 2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