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乐活人居·品味

挥毫直抒之江源

  大启

  “江声浩荡何处去,笑看浪尖弄潮鱼,钱塘海会清淤浊,天籁风中闻新曲。”看罢此诗,原不知是一位在地产丛林里生长着的“入世人”——杰盟智库执行长、浙江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研究员兰洪海,在晨曦观钱塘有此感言,更不曾想,顺着这样的遐思,一副真实而又生动的《之江源》(上图)画卷,在画家历时百日徒步、写生、摄影杂糅变化而跃然纸上。

  浙江著名国画家、原米谷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毛桂洪先生,看过这幅逾十米的手卷后,也对这样一位“业余”画者表达了自己的赞赏。他说,《之江源》长卷既有一定的绘画性,也有很强的生活性,在画中不少局部都是脱胎于自然的某个场景,在山峦叠嶂的起起伏伏中,密而不空,内容丰富,有自己的艺术见解。当下,能够静心书斋、又悠游自然的画者本已不多,何况一个“门外的画者”。我们能够在画中,感受到那种“非专业”画者的“空灵”和文人气质。

  兰洪海,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教育专业,后就读浙江大学EMBA,二十余年忙中偷闲,将大量的业余时间用于国画及篆刻的学习和创作,并将对绘画的浓厚兴趣爱好,深深地投入到对城市建设的思考中去。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品味 00022 挥毫直抒之江源 2014-05-21 3478890 2 2014年05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