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聪明的椅子赢市场

安吉椅业首季销售收入增长逾12%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记者 杨军雄

  本报讯 一季度,中国椅业之乡安吉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安吉椅业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2.6%,平均利润率达20%。另外,发展势头迅猛的安吉椅业,在前不久闭幕的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上豪取40亿元大单。

  曾经的安吉椅业没这么辉煌,被当地人戏称为“造把椅子赚个菜钱”。如何让低端产业高端化、增加产品附加值?安吉椅业从新功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计、新应用入手,与大专院校合作,请来欧洲设计大师,聘请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企业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甚至开办了椅业行业研究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凭借近几年积累的2753项专利,安吉椅业不再低端了。安吉盛信办公家具有限公司研发的办公按摩椅,采用红外线及发光加热技术让按摩球产生恒温,给使用者非同一般的享受;大康控股集团研发的IT康背椅,表面看来似一个张开的蚌壳,近观才知是双背椅,人坐上去就能播放优美的音乐;安吉卡贝隆有限公司设计生产了与人体曲线浑然一体的椅子,给人全新的感受……

  从制造到智造,从传统到时尚,安吉椅业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用两年时间花400多万元研发的手机控制智能椅,刚亮相就获得外贸大订单;浙江百之佳家具有限公司通过聘请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制造7款新椅,被外国客商包销;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5款新椅深受美俄澳等国家客商的青睐,客商说:“你们生产多少,我们要多少!”

  去年安吉758家椅业企业产值达280亿元,出口额达16.4亿美元。中国平均每出口两把椅子就有一把产自安吉。

  “安吉椅业以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以健康引领消费市场,彻底改变了国内家具业的低端形象。”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聪明的椅子赢市场 2014-05-14 3444399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