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温州最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用

年发电量可供1500户居民用一年

  区委报道组 黄日聪

  本报讯 “从这个显示屏上,我们可以看到今日发电量、累计发电量、二氧化碳减排量等信息,这些信息都是实时变化的。”近日,笔者在温州粮食中心市场的发电控制室看到,经过数月试运行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成为温州市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800多万元,由温州市农业投资集团投资,浙江埃菲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建。主要是利用温州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供电。所产生的电力,除了供给温州粮食中心市场使用外,还将通过温州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据悉,该项目巧妙地利用了粮食市场4万多平方米的闲置屋顶,共安装1.72万块240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总装机容量达到4.128兆瓦,可实现年均发电400多万度。按温州2013年户均用电量2650度来计算,该项目的发电量可供1500多户居民使用一年。

  “这套光伏发电系统正式投用后,预计使用寿命可达25年。相比普通的火电厂,每年可节约煤1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173.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25.6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62.8吨,对温州市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市农业投资集团新闻发言人冯小曼告诉笔者。

  目前,温州市正大力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推广与开发应用。预计将采用包括企业(居民)自建在内的多种发展模式,在2015年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800兆瓦以上的目标。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温州最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用 2014-05-14 浙江日报2014-05-1400017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