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牛津博士组团献计鹿城

  通讯员 包小娇

  区委报道组 王荣

  本报讯 近日,17名毕业于牛津大学的博士,应邀组团来温,与鹿城区有关单位、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为鹿城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其中有6位博士还与鹿城有关企业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为鹿城区的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

  鹿城区委、区政府邀请牛津大学博士团,希望借助智力资源,为鹿城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提供支持。尤其是通过交流研讨,让鹿城企业和牛津大学博士团的专家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在此次研讨会上,鹿城区科技局介绍了鹿城相关科技政策,力邀博士们前来发展创业。

  王振宇就是其中一位“签约人”。他出生于1981年,原籍鹿城区,是牛津大学毕业的计算机博士,2005年获得由联合国公共信息部颁发的“世界优秀青年领导人”称号。去年,他放弃外地丰厚的工资,毅然回到鹿城区商务局工作。“回乡,为家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一直是我的心愿。”王振宇说。

  据区委组织部人才办负责人透露,另外16位博士中,有的是国家千人计划学者,有的是计算机系博士、无机化学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等。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但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研讨会上,博士们介绍了各自学术及特色项目,其中的新技术、新思路、新理念,让不少民营企业负责人眼前一亮。

  “我们公司正好有个新产品在调试,中间碰到了一些难关,刚刚听了几位博士们的介绍,觉得这个难题破解有希望了。”浙江腾腾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滕敏亮说,这次对话机会,对企业来说非常难得,虽然不奢望博士们能直接加盟企业,但至少可以就某个项目开展合作。

  研讨会后,鹿城区内多家市、区重点企业,与牛津博士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主要合作项目包括防护性电子安全器材研发、光伏离网发电系统、通信技术及设备研发、环保化工等。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牛津博士组团献计鹿城 2014-05-14 浙江日报2014-05-1400014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