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彻底清权 依法确权 透明用权

台州亮出权力清单

  记者 嵇哲

  通讯员 翟思德 王海红

  本报讯 最近,台州市政府网站上挂出一张包含1679项权力的“常用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根据省政府部署,今年3月开始,台州市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将原来实施权力清单制度的46个市级部门扩展到49个,清理层级从市县延伸到乡镇一级。目前,市直49个部门共上报权力事项8375项,经市权清办审核确认,将1679项纳入常用权力清单进行管理,作为部门日常行使行政权力的依据,813项行政权力取消下放,剩余的5883项作为非常用权力进行严管,实行“一事一审一授权”。

  权力清单是基础,简政放权是关键。“去年以来,我们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按照转变职能的要求,通过‘减、并、转、放、存’等多种方式把行政权力大幅度精减下来,促进部门转变工作方式,倒逼权力流程再造,实行规范用权、阳光用权。”台州市监察局负责人说。目前政府性投资项目合并审批环节5项,减少前置审批8项,房建类项目审批全流程时间由386日提速到186日;市级有727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承诺时间也大大缩短。

  简政放权的效果显而易见。台州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放宽企业登记注册条件和准入门槛,将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激发了全社会创业激情和投资活力。今年一季度,台州新设立企业3499户,新设个体工商户1.2万家,同比分别增长90.3%和55.8%。

  台州不仅彻底清权、依法确权,并且公开亮权、透明用权。为规范执法人员的权力,减少被处罚对象“讲人情”,椒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管条例》等4个法律条规中所涉及处罚弹性较大的21项行政处罚,细化为100项自由裁量权适用标准,有力压缩了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空间。

  曾经接受处罚的某医疗机构负责人陈卫共说:“有了这样细化的标准,减少了人为因素,就算被罚,也是心服口服。”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郁建兴认为,台州市在前期行政权力清理、核定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的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了解和网上办事,并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符合群众的愿望,也是政府自我革命的题中要义。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台州亮出权力清单 2014-05-12 3460639 2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