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特色经济孕育浙江新活力

  徐维祥

  改革开放的前25年,浙江GDP年均增速达13.3%,排在全国第2位,仅次于广东。改革开放的后十几年来,浙江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特别是2009年之后,增速放缓更加明显,首次出现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浙江省GDP增速7%,也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国际经验来看,一个国家或地区要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必然要经过经济转型升级这个阵痛期,走出一条劳动密集型、重化工、高加工度工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渐次发展的路径,浙江也不例外。浙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万美元,正经历从中等收入地区向高收入地区的跨越,也就是说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所说:“虽然全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7.4%,浙江比它低,但作为经济发达沿海地区,包括上海、北京、广东,在较高经济总量基数上,增长速度比全国低是正常的。”

  尤其应该看到,浙江作为一个市场大省,得益于灵活的体制机制、特色人文环境和浙江人特有的企业家精神,形成了以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中小企业、外向型经济等为基本特征的区域特色经济,近年来又通过推动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四大建设”,加快从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的转型,为浙江经济平稳度过结构升级的阵痛期汇聚新能量、创造新活力。当前,浙江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前景良好,浙江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愿景清晰可见。

  1、区域特色经济形成的优势仍在并已根深蒂固。

  从经济规模看,区域特色经济占了全省工业的半壁江山,从浙北平原区到浙东南沿海地区,从浙中盆地到浙西南山区,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以强烈的创业创新精神,建设形成了各具特色、规模庞大的专业化市场和产业群,成为打造新一轮浙江经济升级版的丰沃土壤。最近几年,浙江省“四大建设”进展顺利,一批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正在提速,一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浙江制造”正实实在在地转向“浙江创造”。

  2、全面深化改革和打造经济升级版带来新机遇。

  目前,浙江的城镇化率为63.2%,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53.73%,是我国城镇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浙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启动新一轮城市化战略之后,通过大力推进大都市区建设、小城市试点,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的新一轮发展。

  3、改造传统产业集群的一系列行动和政策措施,为传统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长期积淀下来的量大面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可能说淘汰就能瞬间消失,只能通过改造提升慢慢转型。通过分批建设产业集群示范区、开发区、乡镇功能区等方式,政府搭建研发、物流、信息和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创新、品牌建设等手段,实现产业与市场互动提升型、龙头企业带动型、政府规划引导型、价值链整合提升型等转型升级的多种路径。目前,全省第一期和第二期各21个(共42个)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示范区,14个升级产业集聚区建设已初见成效,可以预见未来浙江必将涌现出若干个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4、新一轮重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极。

  浙江拥有丰富的港口、渔业、旅游、油气、滩涂、海岛、海洋能等海洋资源,近几年浙江GDP中海洋经济比重不断上升,说明海洋经济将成为浙江经济新一轮快速发展的突破口。同时,浙江省正大力培育以生物和新医药产业为首的,包括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和核电关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在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两年多来,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且呈现上扬的发展趋势,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家的信心指数。今后,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若干领域将形成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优势产业集群,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极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

  (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特色经济孕育浙江新活力 2014-05-06 3455450 2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