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身处乌克兰危机中的浙商去留——

“往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

  本报杭州5月5日讯

  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朱菁

  乌克兰危机再次升级,万里之外的局势牵动着浙江商人的心。从今年2月开始,浙江对乌克兰进出口贸易已经感受到阵阵寒意。如何既不丢失乌克兰这个新兴出口市场,又不为危机埋单全身而退?面对难题,浙商何去何从?连日来记者采访多家外贸企业发现,面对复杂的乌克兰局势,多数企业选择在观望中坚守,在当前,这也许是最好的选择。正如一家企业负责人所言,“放弃只是暂时的,一旦局势稳定,市场肯定会回暖。”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也建议相关企业,“先冷静观察,静观其变,往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

  “当地局势比较复杂,我们的组装工厂目前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生产还在继续,因为这个工厂生产面向的不仅仅是乌克兰一个市场。”吉利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尽管4S店销量有所下降,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关店或裁员的情况。

  乌克兰是吉利除俄罗斯之外的第二大海外销售市场。自2007年吉利进入乌克兰市场以来,已成为乌克兰当地的主流汽车品牌之一。2013年,吉利汽车在乌销售量超过1.5万辆,零售额增长32%,名列当地汽车销售市场榜首,约占吉利汽车出口市场份额的14%。

  就在今年头两个月,吉利汽车在乌克兰还有过一拨销售高峰。2月份,吉利汽车在乌销售更跃升至2020辆,创下历年新高。变化始于今年3月份,当月吉利在乌克兰注册销量为1429辆,相比2月份下降了31.8%。不仅是吉利,现代、尼桑、大众等品牌销量也大幅下跌。“在乌克兰整体局势动荡的大背景下,汇率下跌导致乌克兰普通市民的购买力下降,出口当地的汽车自然受到冷遇。”吉利相关负责人解释。

  为减轻在乌经销商的压力,今年吉利对乌出口份额将会减少一个月的订单量,约在1500辆到2000辆,具体数额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做调整。

  尽管量上暂时受到影响,但多年在乌克兰市场的耕耘让吉利对这一市场的未来相当有信心。在乌克兰提供的3月份汽车市场统计中,吉利旗下的吉利帝豪EC7、吉利金刚MK、吉利自由舰、吉利GX7分别排在了第2、第4、第5和第7位。

  “2008年金融危机时,乌克兰在遭受经济危机后,很多汽车品牌停掉销售服务,但是我们吉利坚持下来了,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该负责人说。

  虽然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对乌克兰出口已经暂停2个多月了,但该公司俄罗斯、乌克兰市场总监吴余丰每天还是会习惯性地在网上搜索下当地的新闻,追逐着最新的动态。

  实际上,调整从1月份就已经开始,逐步减少订单量。今年2月底,最后一批价值10多万美元的货物从宁波口岸发往乌克兰。

  对于在全球同行业中都占有一席之地的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而言,乌克兰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市场。吴余丰说,春风动力首次开拓乌克兰市场是在2006年,合作经销商M先生是全地形车的行家。凭借卓越的品质,在他的努力拓展之下,产品的销量一直稳步上升,“在过去3年里年均增幅都在50%以上”。

  现在,该公司旗下的CFMOTO品牌在乌克兰是销量第一的产品,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0%。虽然从总量上看,春风每年出口到乌克兰的货值只有200万美元左右,但是CFMOTO这个品牌市场影响力已经不可小觑。

  多年的合作,双方都有了默契。吴余丰和M先生约定好,随时关注乌克兰的形势,只要一有可能,马上恢复贸易往来。

  在去年嘉兴对乌克兰1.406亿美元的出口额中,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占了21.1%,是419家出口乌克兰的嘉兴企业中唯一一家出口总额上千万美元的公司,主要出口产品是聚酯切片,这是瓶装饮料容器的主要生产原料。

  “最后一笔订单的货物还是去年12月发出去的。今年1月,公司就停止了对乌的直接出口业务,通过中间商的出口还有部分。”该公司外贸部经理助理张静告诉记者,万凯的产品主要销往区域是南美、俄罗斯和日本,对乌克兰的出口业务占到总出口业务的一成左右,去年同比涨幅是26.51%,比较稳定。

  虽然乌克兰在万凯的整个出口市场里占比不算大,但仍旧是该公司比较看重的新兴市场。“开发新兴市场确实有风险需要谨慎,但这并不意味要因噎废食,‘防患于未然’才是应对危机的长久之道”。张静说。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往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 2014-05-06 3459998 2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