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停下来,也许更优雅

  吴孟婕

  如果用数字表示,那么5月3日,49岁7个月零几天的张曼玉在北京草莓音乐节的“惊鸿十分钟”是这样构成的:压轴出场,轻松调侃了自己两天前在草莓上海站的“跑调”事件,还不忘向台下撒娇卖萌“我演电影演了20次还被说成花瓶,所以唱歌也请给20次机会”;呼啸而至的8级大风却不给这位银幕女神面子,唱到第3首歌时,舞台棚顶被狂风掀起一角,女神被果断出手的工作人员“架走”,留下一句话——“我不想停。”

  今年的草莓音乐节备受追捧,预售门票早早售罄,黄牛票被炒到近400元一张,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鲜少露面的女神张曼玉的“驾临”。或许是应了那句老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女神用“烟熏嗓”唱出一首低音摇滚版《甜蜜蜜》时,台下数万名观众嘘声一片,就连媒体使用的标题都是“张曼玉唱歌吓跑歌迷”。

  不知道自称“把音乐当成生命里的一个习惯”的张曼玉有没有听过那首最近很红的《明天不上班》,歌里唱,“做点喜欢的事才安乐,去把不喜欢的节目关了,所以想唱就唱,班想上就上”,从上海站“观众退场”到北京站“被风吹走”,台上的她眼角皱纹很深却始终高举双臂欢呼如少女,也始终用一颗“摇滚之心”和一把“被上帝遗弃的嗓音”(网友语)想唱就唱,这种自娱娱人的节奏,几乎扭转了一场商业演出的调性,当然也可以换一种委婉的说法——女神嘛,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女神”原是指嫦娥、何仙姑、百花仙子、雅典娜等各路女性神明,现引申为外貌、智慧、素质等综合资质高的女性。如果为“女神”写一个招聘启事,岗位门槛概而言之:有很多男性倾慕者暗恋者,同时是女性模仿的对象。百度“女神”二字,页面右侧还会跳出一排“相关艺人”的照片,anglebaby、林志玲、杨幂是前几位,范冰冰、高圆圆、汤唯要按“展开”才能看到,更不见“老字辈”女神的踪影。

  但要想“将女神进行到底”,还得请教那些已经处于“退役”或“半退役”状态的女明星——比如像李嘉欣、叶玉卿一样嫁入豪门,比如像刘嘉玲、钟楚红一样成为女强人,修为更高的,还可以像林青霞一样以作家身份“复出”……与此同时,“女神”必须优雅地老去。

  上世纪90年代初,凯丽和许晴凭借其塑造的经典荧屏形象,成为一代电视观众心中的女神,最近,两人“意外”地在湖南卫视的一档明星户外真人秀《花儿与少年》中相遇,与其余三位“花儿”、两位“少年”一起踏上了罗马穷游之旅。

  尽管是“秀”,但在节目团队刻意设置的剧情中,还是能窥见几分女神的“真面目”——原来形象很接地气的“刘慧芳”,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贤惠,不但缺乏生活常识,而且感情很脆弱;至于许晴,倒是几十年不变的梨涡动人、娇媚天真,但这样一位自称“一直生活在被保护得很好的童话世界”里的女神愿意加入一个不太靠谱的旅游团,本身就有一种喜剧效果。

  当然,草莓音乐节和《花儿与少年》一定不是张曼玉、许晴、凯丽最好的“作品”,但在今后的日子里,可能会常常被提起。她们都曾有过打动观众的经典作品,而现在,她们主动走下“神坛”,还带着一股“女神今天不上班”“决不半路退场”的决绝,在舞台上、荧屏里前所未有地“秀”出自己,旁若无人地难听着、素颜着,有瑕疵,很动人。

  有人喜欢,挺好;更重要的是自己有兴趣、有信心来一场冒险之旅,用另一位女神俞飞鸿的话来说,就是“坦然之下,什么样的结果我都能承受”,而作为一位久经选秀节目“审怪”、“审丑”考验的观众,你大可以面不改色地点开“被张曼玉吓哭了”的视频链接满足一下好奇心,如果不喜欢,就赶紧关了吧。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停下来,也许更优雅 2014-05-06 3459215 2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