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李强在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座谈会上强调

强化功能导向 更好保护更快发展

  本报杭州5月4日讯 (记者 王国锋) 省长李强今天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他强调,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要坚持功能导向、系统设计,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指导,科学谋划“人、地、水、城、产”的布局,推动各地差别化发展,争取在全国率先走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新路子。

  去年8月,省政府发布了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了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生态经济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和禁止开发区域等6大类主体功能区。近日,开化、淳安、庆元、景宁、文成、泰顺还被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

  李强指出,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后我们的生态环境就是未来发展的竞争力。目前,我省的主体功能区建设工作开端良好,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规划,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逐步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绩效考核体系,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实施。

  李强强调,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要谋划好“三集聚一保护”的总体思路。对开发类的主体功能区,其主要任务是促进先进制造业向产业集聚区集聚、现代服务业向中心城市集聚、农村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转移集聚;对保护类主体功能区,重点是搞好生态功能区建设。要统筹全省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布局,要研究政策框架,制定实施差异化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资源环境约束、绩效评价等配套政策,以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各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李强要求有关部门调查研究要深、理念思路要新、政策举措要实,推动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实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百姓增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强化功能导向 更好保护更快发展 2014-05-05 3458919 2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