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马云曲线入股华数传媒

或拓展电视牌照和视频内容新商机

  本报杭州4月8日讯

  记者 李倩

  人逢上市精神爽,上周刚风光“娶”回恒生电子的马云,又将眉来眼去已久的华数传媒(000156)揽进怀里。

  今天,深交所上市的华数传媒发布公告,华数传媒宣布向特定对象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发行28.67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2.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5.36亿元,全部由云溪投资以现金方式认购。入股后,云溪投资持有华数传媒股份达20%。

  公告显示,云溪投资是史玉柱和杭州云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而云煌投资由马云控股。

  与此同时,华数传媒控股股东华数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布局文化传媒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双赢目标。

  难脱阿里身份

  与传闻已久的阿里集团入股华数传媒不同,这一次马云依然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在阿里体系外运作此次投资。不过,尽管注册地在西溪的云溪投资听上去充满马云的个人意味(马云在西溪),但依然与阿里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从公告中的股权投资结构图来看,马云与谢世煌分别以99%和1%的股权比例组成云煌投资,而云煌投资又与史玉柱一起作为普通合伙人,持有云溪投资近1%的股份,另外99%的股份则由谢世煌持有。本次定增完成后,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20%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公司控股股东华数集团持股比例由52.31%降至41.8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目前云溪投资的主要出资人谢世煌的资金来源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借款,未来云溪投资还可能会向其他投资者募集资金从事更多投资。”华数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占有云溪投资99%股份的谢世煌,资金实际来源是浙江天猫。

  阿里方面则回应称:“史玉柱和马云作为行业领军人物,具有广泛的资源和对文化传媒行业独到的投资眼光。因此,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向云溪投资提供资金,从而在云溪投资所投资企业中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进一步完善阿里巴巴业务生态圈的建设。”

  更明显的线索,来自同日发布的一份“结盟书”。华数传媒的控股股东华数集团与阿里巴巴今天宣布,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资本层面,双方同意,在一方进行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等综合应用体系,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另一方可同步进行资本参与,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在业务层面,双方同意在视频业务上进行协同合作,双方将依托各自在渠道、市场、用户、内容等方面的影响力和优势,对另一方推广相关业务予以全面支持和开放,双方进行深度合作。

  客厅圈地阳谋

  拿了钱,华数传媒想做什么?

  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华数传媒“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华数 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媒资内容中心拟投资15.15亿元、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项目拟投入11.1亿元,其余约38.8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未来进行新媒体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收购其他有线电视网络资产以及偿还部分银行贷款等。

  这或许也解释了马云和史玉柱二人看上华数的部分原因。

  “双方的这种合作是各取所需,华数需要巨额资金去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整合、跨省投资等;阿里需要有一个切入电视屏的契机和平台。”三网融合研究人士认为,合作背后,是智能电视产业“圈地”的紧迫感。

  作为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数字电视网络运营与新传媒发展的运营企业,华数传媒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的内容与牌照。华数传媒拥有全国最大的数字化节目内容媒体资源库,是全国最大的互动电视内容提供商和3G手机电视内容提供商,也是浙江本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平台和面向全国的互动电视运营服务主平台。

  此外,华数传媒不仅拥有IPTV运营牌照和互联网电视牌照,还拥有3G手机电视全国集成运营牌照,目前国内只有6家公司拥有和华数传媒相同的垄断性牌照和资质资源。

  “百度有爱奇艺、腾讯有腾讯视频、PPTV投靠了苏宁,BAT三巨头中阿里的视频内容最弱,而华数不仅有视频内容,还手握互联网电视运营的牌照。”业内人士分析,阿里与华数的总部同在杭州,双方素有合作渊源。多年前,双方就曾合作电视购物,可惜效果并不理想。去年,华数阿里联手推出电视盒子,已经为两者携手进军客厅造势。

  “史玉柱和马云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和广泛市场影响力,希望通过引进云溪投资,加速构筑以视频为核心的新媒体业务生态圈,推进公司跨代网、云服务、全业务、多终端发展的整体战略实施。”华数传媒有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马云曲线入股华数传媒 2014-04-09 3428043 2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