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留神“破窗心态”

  郭兴华

  随省“三改一拆”第18督查组在台州黄岩督察时,记者发现一个现象:违法建筑往往不是孤零零的存在,而是“连成片”、“组成团”。

  在黄岩西城高速沿线,已拆除区的废墟边,仍有违建厂房“坚挺不倒”,甚至有些拆了一半的厂房里,还在正常生产。据当地“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反映,大量存在的高速公路两旁“连成片”的违建厂房将是难啃的“硬骨头”,“因为都是能拖一天是一天,别人不拆我不拆。”

  在黄岩最大的城中村之一柔桥村,各色私拉乱建的建筑竞相“绽放”,最大限度地瓜分着可“利用”的空间,丝毫不忌惮消防隐患。在这里,违建已不是一家一户的个别行为,而成为大家的“集体行动”。就在记者暗访时,一些住户正比着邻家违建的样子在空地上搭建棚屋。

  违建喜扎堆,乱建喜抱团,拆改别找我,先让别人来。在黄岩拆除违建的实践中,比拆棚屋难得多的,是“拆除”人们的“破窗心态”。

  一幢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这样的现象也被称为“破窗心态”。它表明,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利益使然是违法建筑滋长的根本原因。如果有一个违建矗立着,更多的违建就会接踵而来。尤其在一些商业繁华地段和城乡接合部,大多数违建都是因为利益驱动而很快形成燎原之势。

  同时,“破窗心态”带来的另一个效果是“法不责众”的畸形安全感。伴随着城区建设与改造的推进,近年来各地各类违建以蔓延的态势滋生。这些破坏城乡规划的“毒瘤”,在一次次拆改大整治中却往往“拆不尽”、“拆又生”。

  “破窗心态”的存在,给当下的“三改一拆”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三改一拆”要达到目标,需要执法监督部门真正做到拆除一片、不留死角,需要各相关部门做好利益的疏导,尽量减少群众损失,需要持续加强舆论宣传、法制宣传,让依法建设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留神“破窗心态” 2014-04-07 3424270 2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