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

  张汉东

  人民币近期的走势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作为一个长期处于升值趋势的货币,人民币在农历新年之后突然开始贬值,兑美元汇率出现2005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反向变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美元汇率阶段性走强,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已经两度部分退出,这表明美国经济前景看好,所以与其说人民币贬值,不如说是美元略有升值。二是日元大幅贬值的压力。2013年日本政府采取主动贬值的政策措施,使得日元相对美元等世界主要货币大幅贬值,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很大压力。三是技术本身调整和修正的必然结果。人民币多年来的持续单边升值,累计升幅较大,适度调整是对人民币汇率应有水平的一个修正。四是不排除中国央行主动“出手”调控,对套利者予以打击,以避免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来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有利于中国货币政策实现独立性。

  人民币是不是升到头了?人民币下一步走势如何?我认为未来人民币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态势。虽然从短期看,升值预期发生了分歧,但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升值的态势不会改变,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破6进入5时代仍有可能。中国1月份的贸易顺差也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并再度超过300亿美元;中国外管局此后的数据也显示,1月份商业银行的净结汇量超过了700亿美元,也创下了一年以来的新高。在我国依然存在大量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人民币对美元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国际环境和经济基础。

  实际上,过快升值或者过快贬值都不是好事,企业需要一个长期稳定可预期的贸易环境。一个相对稳定的汇率体系,是有关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也应是我们对未来汇率走势的期待。

  人民币贬值无疑有利有弊,重要的是要趋利避害、积极应对。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 2014-04-03 3386317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