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李强在全省推进空间换地现场会强调

算好三本细账 打好三场硬仗

  本报温州4月2日电 (记者 王国锋 胡丹)全省推进空间换地加快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现场会今天在温州召开。省长李强强调,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亩产论英雄、以集约促转型”的决策部署,算好粮食安全账、发展空间账、国土资源承载账,打好耕地保卫战、集约突围战、改革攻坚战,深入实施亩产倍增行动计划,切实提升我省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努力以更小的资源消耗支撑我省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黄旭明主持会议。省国土、建设、交通等部门和温州市、柯桥区作了交流发言。

  1日下午,李强考察了鹿城区南塘风貌街、横渎河西城中村改造现场,详细了解低效用地再开发情况。在今天上午的现场会上,他就加快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出部署。

  会上,李强算了国土资源“三本账”,引发大家的思考。他说,算粮食安全账,我们已经逼近红线;算发展空间账,我们已经在透支未来;算国土资源承载账,我们已接近临界值。必须下定决心推进空间换地,千方百计对低效用地进行再开发。

  李强强调,要打好空间换地三场硬仗,努力实现亩产倍增目标。第一场硬仗就是要打好耕地保卫战,守住浙江人民的饭碗。要始终紧盯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不放松;始终紧盯占补平衡和耕地质量不放松;始终紧盯农业“两区”建设不放松。第二场硬仗就是要打好集约突围战,实现亩产倍增目标。要加强多规融合,用“一张图”来优化结构拓展空间。要采用差别化政策,“抓大活小”,以推动转型腾出空间。要再开发低效用地,以提升效率释放空间。第三场硬仗就是要打好改革攻坚战,充分释放制度红利。要深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编制全域国土空间规划;总结提炼海宁、安吉等地试点经验,全面推行土地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稳妥推进农村“三权”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李强要求强化全局意识、落实共同责任,注重多措结合、放大政策效应,完善评价体系、严格督查考核,做好宣传工作、形成社会共识,切实抓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为我省新一轮发展打开新空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算好三本细账 打好三场硬仗 2014-04-03 3422787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