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政治纵深·法治

黑幕,非法交易牟暴利

  黄青何许人也?

  个头不高、身材偏瘦的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没有正当职业。“我听朋友说,买卖驾照分数,成本小,来钱快,就决定干这一行。”黄青说,起初,他在别人那里跟班了一段时间,熟悉套路后开始单干。

  平日里的大多数时间,黄青都在车管所、交警大队等门口闲逛,碰到有人要处理交通违法,他就主动上前兜生意。与此同时,他还会在车管所附近张贴小广告,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他一般明码标价,根据扣分的情况收取不同价位的处理费:一般以每分80元买入,120元卖出,从中赚差价。如果是一次扣12分的违法,黄青就赚得更多:通常以3000元至3500元“整本”买入,以4200元至8000元卖出。

  交警部门表示,分贩子的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代扣分属于提供伪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以“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一经发现将会处以5天以上10天以下的行政拘留处罚。面对民警的讯问,黄青坦言,知道买卖分数是违法的,但为了赚钱,他坚信“小心能驶万年船”。

  的确,像黄青一样的分贩子并不少见。特别是被誉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以来,许多司机“惜分如金”。这让一些分贩子嗅到“商机”,迅速形成一条龙服务的“灰色产业链”。

  调查显示,目前社会上存在的“耗分族”主要有4大类:一是开车技术不佳的新手,二是驾校教练,三是出租车司机和货运司机,四是一些不熟悉路况的外地司机。一名从业多年的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透露,有时一年下来,被电子眼抓拍的交通违法记录要被扣去三四十分,如果不找人代扣,驾照被吊销两次都不止。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3061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2.9%的人表示身边存在交通违章代扣分现象,参与调查的人中,63.5%的人属于“有车一族”。

  在这样的背景下,分贩子的利润一路水涨船高,每分的价格由四五十元甚至涨到两三百元,队伍也是日渐庞大。去年,深圳市交警部门打掉两起通过网络发布信息、组织买卖驾驶证分数的违法案件。交警发现,分贩子们竟然形成了组织严密的专业公司,从网上发布买卖分信息,再到组织交易,分工明确,运作严密,给交警部门查处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法治 00019 黑幕,非法交易牟暴利 2014-04-03 浙江日报2014-04-0300023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