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政治纵深·法治

亮相,扎紧篱笆强监管

  去年10月,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状元派出所出动20余名警力,破获了该市首起非法代扣交通违章记分换取巨额利益案,一举打掉一个以徐某为首的4名违法犯罪分子组成的“分贩子”团伙,该团伙首要分子徐某被刑事拘留,团伙其他成员周某、卢某、付某被行政拘留。

  经查,徐某雇佣卢某、周某等人通过电话招揽买分“服务”,以1分150元的价格出售给那些急需处理违章罚分的有车族,从中赚取差价,仅半年就净赚22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贩分”业务之所以能“风生水起”,问题就在于有空子可钻。一方面,现行的交规在记分处罚周期、分值累积清零、行驶证和驾驶证匹配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另一方面,在非现场处罚的情况下,电子监控探头只能记录违法车辆,却无法拍到驾驶员,往往是“只认车号不认司机”,给冒名顶替留下了余地。

  交警部门表示,扣分是对交通违法驾驶员的管理手段,目的是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因此,买卖驾照分数贻害无穷,不仅严重影响交警部门依法办案,使得真正的违法者逃避处罚,纵容了交通陋习的养成,无形中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此外,此举也侵犯合法驾驶人的正当权益。

  眼下,为了对付分贩子,各地交警部门新招频出,比如在违法处理窗口安装视频监控,对经常出现的嫌疑人进行调查;安装证件识别器,避免不法分子用假证销分;此外,如果出现一辆车用多本驾驶证来代扣分,系统会自动跟踪锁定,由民警详细调查。

  有关专家建议,让分贩子失去生存空间,一方面要从法律制度、交通设施等层面加快“补漏”,加大科技投入,如加大现场执法力度、提高监控抓拍分辨能力等;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分贩子的打击力度,对驾照来源一查到底,真正让分贩子付出高成本。“只有这些机制完善起来,全社会形成文明行车,自觉抵制弄虚作假行为,才有可能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法治 00019 亮相,扎紧篱笆强监管 2014-04-03 浙江日报2014-04-0300015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