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政治纵深

逆耳忠言,
不妨多听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句老话,很多人都熟悉。但在实际生活中,有的人却听不得刺耳的话。

  最近,李克强总理在沈阳考察时说:“我想听意见,大胆提。”这种不怕批评指正的勇气,给广大领导干部作了示范和表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怕“脸红”、不怕“出汗”,勇于面对各方批评,听取不同声音,这是我们党的干部应有的胸襟,更要成为一种工作方法。

  细想,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不习惯听批评,不喜欢听忠言,是因为耳边长期充斥着好话、假话、奉承话,自动“屏蔽”了不同声音。长此以往,他们已辨不出话语的真假,听不出诚心与否,这既不利于自己的成长,更不利于党的事业发展。

  也许有的意见不太中听,批评有些刺耳,一时让人难以接受,但只要提意见的人说得诚恳、出于公心,有利于工作,大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听刺耳的批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不愿意把逆耳之话当回事,最终小错酿成大错。纵观历史,多少落马官员不正是自我膨胀,自我放纵,听不得提醒和批评,最终无法悬崖勒马!

  其实,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不少人遵循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行事原则。愿意用真话批评你,说逆耳的话提醒你,大多是真正对你负责和关心你的人。只有那些别有所图者才会热衷于阿谀奉承。所以,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勇于听取不同意见,更要宽容那些给自己提出意见和批评的人。只有努力创造宽松的环境,才可能听到更多的真话和忠言。如果领导干部有这样的认识和胸襟,自然会把“逆耳”变成“顺耳”,自然能在“苦”中品出“甜”。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7 逆耳忠言,
不妨多听
2014-04-03 3418260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