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山民求医记

  本报庆元4月2日电

  见习记者 滕昶

  “哇,这医院这么大啊,要我自己来,怎么看病都不知道!”走进新建成的庆元县人民医院,63岁的村民黄火菊小声嘟囔着。

  “有我在别担心。”一直搀着黄火菊的护士曹香花笑着说,“我已经帮你预约好专家门诊啦!”

  曹香花是庆元县人民医院的口腔科护士,同时也是黄火菊所在的五大堡乡竹山村的定点联系医务人员。如今,庆元县的300多个村庄,每个村都有一个来自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作为联络员。庆元县的农民,只要身体有什么不适,都可以和自己村对应的联络员电话咨询。如果去医院就诊,医务人员还会全程陪护,为庆元县的农民提供“贵宾级”服务。

  “昨天黄阿姨的女儿打电话给我,说母亲这几天肠胃不舒服,乡卫生院建议让她来县里医院看看。”曹香花告诉记者,撂下电话,她就去内科门诊,帮她挂了一个专家号,“黄阿姨来一趟医院不容易,尽量给她提供好的医疗服务!”

  上午九点半,记者跟随黄火菊来到庆元县人民医院时,曹香花已经站在医院门口等着了。

  “阿姨,新农合卡和就诊卡都带了吧?”曹香花一边将黄火菊搀下车,一边问道。

  “带了,都带了!”

  “那就好,有了就诊卡,就不用再去挂号了,走,我直接带你去内科专家门诊。”

  在医院二楼的内科门诊,医生经过检查和询问后,建议黄火菊先去做B超和胃镜。“胃镜在哪里做?”黄火菊说着,就要站起来去检查。“阿姨你别急,先在这儿坐一会,我帮你把钱去交了。”曹香花笑着对黄火菊说,“来,把你的新农合卡给我。”

  “这医院的服务怎么那么好呢!”看着曹香花一溜小跑到一楼的缴费窗口,曹香花笑着对女儿说。

  “庆元县的每一位农民,都可以享受我们医务人员的全程陪护服务。”庆元县人民医院院长管廷勇告诉记者,前些年医院送医下乡时,有些农民朋友说,他们已经很久没有上过医院了,“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健康,而是他们觉得去医院看病太麻烦。”

  为此,庆元县人民医院给每个村都配备了急救箱,里面除了有体温计、药棉等简易卫生用品外,还有一个电子血压仪,供村民平时监控自己的健康状况。

  “有了工具,还要有人。”管廷勇说,庆元县人民医院的350多名医务人员,被要求每年至少下村4次。与此同时,庆元县的每位农民,都有自己所在村的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只要拿起手机,医务人员就成了庆元农民的“私人医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山民求医记 2014-04-03 3415272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