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嵊州开展民情竞赛出题考干部

看图知村情 看人叫出名

  本报嵊州4月2日电

  见习记者 梁嘉琳

  通讯员 袁维霞 市委报道组 施展

  “请问下沙地村村民丁某某(此处隐去原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

  “他是甘霖兽医站的,在嵊义线边开了一家饲料店,这是他的主要收入。”

  “回答正确,加10分!”

  甘霖镇第一工作片选手沉思片刻,回答完毕,主持人又把一连串问题抛给其他参赛队伍:“请说出毫岭村村监会成员的姓名。”“请说出过祝山村至少5个低保户的姓名。”“请说出2013年福宅安村至少3个重点工程项目。”

  记者今天在嵊州市甘霖镇政府大会议室看到,三排办公桌拼成长方形的三边,投影打在幕布上。没有沙发,没有茶杯,只有塑料椅和计时器。身处这个略显简陋的会议室,乡镇干部们却在一场民情竞赛中比得火热。

  记者了解到,比赛重点提问镇情村情概况、涉农政策法规、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目的是考查干部对民情知识和群众工作方法的掌握,以及发掘和培育农村工作“全科型”人才。

  竞赛开始前,由各参赛队展示本工作片的风采。尽管这只是个不加分环节,各发言代表也卖力“推销”起各自的村景民情:

  “苍岩老街虽然没有了往昔的繁华,但泥墙灰瓦还是能感受到老镇的古韵风情。沿着老街到澄潭江边,我们就能看到临江亭,亭边的石碑上刻着‘苍岩八景’……”乡镇干部俞天宁打出了“文化牌”,还通过PPT映出该片区的一幅幅石刻、一片片桃林、一汪汪水波……

  乡镇干部杜俊也毫不示弱,“我们这里的蛟镇村,从蛟镇中学校办厂走出来的天乐集团,是嵊州企业响当当的龙头老大,带动了甘霖镇的整个电声行业。”说完,他话锋一转:“我们又要跟对面同志叫板一下了,你们是女子越剧的起源地,我们东王村是男子越剧的起源地。”他的脱稿介绍,掀起全场掌声和笑声。

  最有挑战性的,是“看图话村情”环节:比赛之前,从每个代表队3位选手各自联系村的村民代表、党员干部、特困户、重点项目、典型建筑等照片中,选取一部分,组成一个9道题的题库,每一回合抽取一题作答。比赛期间,选手必须一边看大屏幕,一边在30秒内答出村民的名字和家庭情况,或者典型建筑的名称和具体位置。

  杜俊的队友举手抢答,报出了照片上低保户的姓名。结果主持人问的却是:“请说出他的两个儿子的名字。”事后杜俊告诉记者,如果这个问题问到自己,十有八九也答不出来。“如今,我们乡干部几乎每天都会下村,上周我在村里的时间就有三天。”杜俊承认,“即便这样,比赛还是检验出我们对农村情况的一些知识盲点。”

  “可别小看了记人名。”一位参赛选手深有体会,“乡镇干部走下去,见到百姓只有叫得出名字,才能走进他们心里去。如果再客气地叫一声大妈、大爷,或是大姐、大哥,他们就把你请进屋,喝杯茶,把心里话都告诉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看图知村情 看人叫出名 2014-04-03 3420716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