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西方制裁令俄罗斯转向亚洲

  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立即对其展开制裁攻势。随着制裁由政治领域向经济领域深入,俄罗斯本已脆弱的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遭受打击。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对外经济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重心预计将向东偏移。

  西方领导人3月26日在欧盟-美国峰会上一致表示,如果俄罗斯进一步深入乌克兰东部领土,导致局势恶化,将对俄实施涉及能源领域的经济制裁。鉴于俄罗斯近年来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来自油气出口,一旦西方制裁“掐断”俄罗斯能源生命线,俄本已糟糕的经济发展状况预计将遭受冲击。

  第一,俄经济发展已处于停滞状态,制裁升级可能令经济陷入衰退。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仅增1.3%,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GDP增速更是放缓至0.7%和0.3%。

  普京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都曾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减少,是去年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重要原因。在此基础上,如果欧盟又主动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那么俄经济可能将面临比去年更糟糕的局面。

  第二,俄资本外流加剧将冲击实体经济。尽管经济制裁并没有展开,但投资者为规避风险,仍然从俄罗斯撤出大量资本。据世界银行预计,俄罗斯今年资本流出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

  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认为,如果资本流出量超过1500亿美元,俄今年全年投资将同比减少8%,经济将萎缩1.8%。

  第三,制裁威胁普京支持率。由于俄罗斯银行被美方列入制裁名单,美财政部3月21日下令维萨和万事达卡暂停为这家银行和其他与制裁相关的三家俄银行提供服务,造成俄罗斯大量银行客户无法进行支付。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卢克斯认为,评估制裁是否取得成功,一个方法就是看普通民众什么时候感受到制裁的影响。制裁一旦对俄民众的生活水平产生影响,他们对普京的热情就会减退。

  长期以来,俄罗斯将欧洲视为最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其中能源是最大的合作领域。观察人士认为,美欧经济制裁很有可能促使俄罗斯将目光投向亚洲。

  首先,俄罗斯可借助亚洲能源市场度过制裁阵痛期。其次,亚洲的资本和技术可填补欧盟空缺。最后,“向东看”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相契合。如今,加快发展与亚洲的关系,被俄罗斯视为防范西方严厉制裁的重要措施。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西方制裁令俄罗斯转向亚洲 2014-04-03 3423021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