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诸暨警方速破杀人案

为骗保,他杀死“自己”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钱凌锋

  本报讯 一辆凌晨起火的轿车,一具面目全非的尸体,背后竟隐藏着一件骇人听闻的命案。

  从案发到破案,诸暨警方只用了24个小时。直到真相公之于众的那一刻,许多人还是无法想象:为了巨额保险金,有人居然会丧心病狂到如此地步。

  案发——轿车起火

  3月29日凌晨3时许,诸暨市暨阳街道天车罗村口,火光和惊叫打破了寂静。一辆本田轿车突然起火,周边群众听到响动后,从四面八方赶来,有人拨打了110。诸暨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灭火。大火很快被扑灭。民警发现,车内前排横着一个人,头朝方向盘,已经面目全非。经过搜寻,民警没有在现场找到能证明其身份的物件。

  凌晨时分,本田车为什么会开到这里,为什么会起火,车里的人又是谁?一连串的问号在民警的脑海里出现。可惜的是,事发时,现场没有任何目击者。

  经过现场地毯式的勘察,民警在发案点的10米外,发现一个柴油桶,里面几乎已经空了。调查发现,被烧毁的本田车并不是本地车,属于杭州某租车公司名下。记录显示,租这辆车的人姓高,36岁,辽宁人。

  难道是自杀?

  法医对车内的尸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得出了一个奇怪的结论:尸体的年龄超过40岁,高某今年36岁,两者之间差距太大。为了证实这个推论,警方借助DNA检测技术,结果显示:尸体和高某绝对不是同一个人。也就是说,高某没有死。那么,高某哪儿去了,死者又是谁?

  一时间,此案迷雾重重。

  追踪——关键视频

  警方决定从高某身上寻找突破口。

  民警试着拨打高某留在租车公司的手机号码,但该手机已经关机。再找高某的妻子,但电话也没有人接。

  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到杭州实地侦查,一路仔细查看案发地附近的视频监控,找寻本田车的行驶轨迹。很快,监控视频中出现了本田车在诸暨的行车轨迹。民警发现,轿车内还有另外一个人。而这个人,应该就是破案的关键。

  办案民警大胆推断,此人就是高某。经过不间断的调查取证,终于锁定高某藏身于苏州。顾不上休息,办案民警连夜赶往苏州,终于在3月30日凌晨,将藏身于苏州某旅馆的高某带回。

  真相——杀人骗保

  高某的归案,让真相浮出水面。可血腥的事实,就连一向见多识广的办案民警也不由倒吸一口冷气。

  原来,高某之前办了一笔巨额的人身意外保险,他一直在琢磨如何才能拿到那笔保险金。于是,他策划出一个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计划:找人替死。

  3月23日,高某先去杭州某租车公司租了一辆本田车,买好一系列作案工具。3月28日,他又转到永康,在当地劳动力市场以招工为名,选中了受害人——47岁的四川人柏某。当日,他把柏某骗上车,中途让柏某喝下掺有麻醉药物的饮料。柏某就在昏迷中,被高某带到了诸暨的案发点。这时,已是3月29日凌晨。沉闷的黑夜中,高某镇定地走下车,先将柏某平躺在车前排的座位上,然后从后备箱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柴油桶,在车身和柏某身上浇满柴油,然后放火焚烧。看着烈火熊熊吞噬轿车后,高某才放心离开,连夜逃往苏州躲藏。按照计划,他准备让家人前往保险公司索要保险金。可还没等家人行动,警方就迅速将他擒获。

  杀人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为骗保,他杀死“自己” 2014-04-03 3422383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