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上虞梁湖镇天香华庭小区违建成风,督查组啃掉了一根久拖不决的“硬骨头”——

“白宫”拆了

  本报上虞4月2日电

  记者 包敦远

  在上虞梁湖镇,有一幢违法建筑远近闻名。因为其外形仿照美国白宫的设计,被当地百姓称为上虞“白宫”。本周,省“三改一拆”督查组第13组抵达上虞后,就接到群众举报称,梁湖镇天香华庭小区内,有这样一幢奇特的建筑。

  督查组第一时间来到天香华庭小区,看到排屋私搭乱建的情况比比皆是,别墅区则更为严重,业主有的开挖山体,有的破坏林地,有的铲除草坪,以扩大建筑面积,小区环境满目疮痍。由于山体遭到严重破坏,一处山体滑坡,还险将一幢别墅冲垮。

  附近居民说,小区最先违建的是池月居1幢,由于位置显眼被发现的也特别早。城管执法部门多次上门拆除,拆了建、建了拆,来回折腾了不知多少次,最终还是填了不少湖面,建起了凉亭。当地百姓反响最大的“白宫”,则是池月居2幢,业主不仅填了湖面,还把违建的造型设计成仿照美国白宫的样子。

  在小区里,督查组还发现影香居45幢搭设一间大餐厅,松涛居13幢和旁边一幢都改变了原来的结构,多出不少建筑面积。还有人在山坡上搭建茶楼,在建筑上加盖阳光房,在建筑下部掏空建地下室。

  据当地执法部门调查,该小区共有排屋及高层住宅1615户,其中141户别墅中的近百户或多或少存在违建现象;599户排屋中,有196户在阳台上搭设雨篷或建玻璃阳光房,另有86户搭设砖混结构建筑物。

  如此多的违建,为何至今没能大面积拆除?

  上虞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林建坦言:“拆除执行太难了,因为别墅区很多业主是大老板,很少在别墅区,有的找各种借口躲避,不配合。”

  督查组连夜研究处理方案,组长黄文斌签署督查意见书,要求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尽快查清天香华庭小区的违建情况,限期20天拿出整改意见。同时,督查组派人持续两天蹲点在该小区,现场督促拆除工作。今天,上虞区已经开始组织力量,对天香华庭小区内违建点实施强制拆除。有的住户在强压下自行拆除违建部分,一位住户在电话中通知邻居:“兄弟!我的今天已经开始拆了,估计你的也保不住,赶紧爽快点干掉吧!”

  截至记者发稿前,包括“白宫”在内的多个难点、重点违建已经被拆得只剩下断垣残壁。

  对于违建地下室等难以拆除或不易恢复的情况,督查组责令当地政府根据具体问题逐项研究,尽快制定出统一的标准。既要不折不扣地拆除违建,还要设法控制别墅区不易被发现的地方继续违建。

  有兴趣了解天香华庭小区违建情况的读者,可点击以下链接,收看本报记者现场拍摄的视频: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白宫”拆了 2014-04-03 3420905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