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后悔药,没得吃

  徐贤飞

  《这里的违建为何“屹立不倒”——金东一村主任变更鸭棚用途,屡遭群众投诉》、《拆了村民3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自家的违建厂房却岿然不动——老村长,你家违建何时拆?》……从眼下全省督查的情况看,拆不掉的很多是老支书、村主任的违建。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今天,记者跟随督查组到江山市凤林镇,我们在南坞村前任村支书被拆的房前默然了。这处2000多平方米的建筑,原是一家农家乐,2012年刚建好,2013年便被拆了。前任村支书的父亲、曾经也担任过该村18年村支书的老人说,这是他及三个儿子全家在外打工十年的心血,都打了水漂。

  眼下,“小支书”又出去打工了。他的母亲突发脑溢血,生病在家。老支书每天看着亲手造起又亲手拆掉的农家乐,神情有点落寞。督查组成员反复地询问,这样几百万的投资,当初就没人管管、劝劝吗?当地干部没有给予明确答复。或许曾经劝过,或许是当时的一种侥幸心理。老支书觉悟很高,“三改一拆”行动时,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老人家说,错了就是错了,苦果也要自己吞。

  按理说,村干部应该是当地最知法懂法的人,但结果却是违章最多的人群。原因何在?

  首先,村干部大多是能人,思想活跃,经济行为多,所以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侵犯国家、集体资源的行为。另外,是不是有“树大好乘凉“的念头?所幸,去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很多地方明确,有严重违法用地、违建行为拒不整改的不能参选。最后,还有一点,决不可忽视,就是乡镇约束、监管不力。如果说普通村民违建多,是与当地执法力量薄弱直接相关;那么村干部违法,这种理由就难以成立了。常常与村干部打交道的乡镇干部,难道连村干部家有几幢房子,家里新开的工厂、农家乐,是不是经过合法的审批手续都不知道?纵容、包庇或许有吧。

  我站在一幢幢倒塌的房子前,心里不是滋味。这样的损失,本可以避免的。党纪国法一直高悬,没人可以逃避约束。村干部,只有自身懂法守法,才能带着百姓过上幸福日子。后悔药,没得吃。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后悔药,没得吃 2014-04-03 3422784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