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心明了,眼才亮

  许雅文

  在各地“三改一拆”工作中,有干部铁面无私真抓实干,也有干部做足台面空耍把式;有实事求是,敢于亮丑揭短,也有遮遮掩掩,想破脑袋钻空子。本周起,省“三改一拆”督查组全面开启第二轮查访,30个督查组再启征程。查访中,又会有多少违建“牛人”被揪出,又有多少民生期待盼落实,让我们且看且追踪。

  自从启动第一轮大查访,本报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和投稿邮箱,陆续接到各地来信,有人民群众的利益申诉,也有基层干部的困惑为难。但是当记者跟随督查组走村入户时,有的当地干部和相关部门人员却又支支吾吾,人民群众也是欲言又止。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什么当督查组来到面前时,他们却选择沉默?在督查组要求当地多讲些问题,少谈些成绩时,我们常常见到他们面露难色:“我们真的做得挺好,群众也比较满意。”殊不知,“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听不到意见”就是最大的意见。

  “雪亮的眼睛”为何成了“高度近视”?这恐怕和干部群众“心有千千结”有关。对普通群众来说,他们认为自己的话语并不能对官员起到震慑作用,说了也白说,所以懒得说。也有的群众顾虑多多,怕被打击报复、怕被穿小鞋、怕麻烦不断,所以不敢说。而很多基层干部除了怕得罪人,怕问题暴露之后受到牵连外,恐怕自身“屁股”也不干净,于是选择三缄其口、避重就轻、能躲则躲。

  要让“雪亮的眼睛”不会变得暗淡?首先要消除干部群众的心病。对于群众的举报,要查出结果,干出成效。要为群众撑腰,当群众通过“雪亮的眼睛”检举、揭发不良现象时,必须受到严格、充分的保护。

  “三改一拆”工作现在到了深水区,需要各方把工作“推一推”,给领导“加加压”。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心明了,眼才亮 2014-04-03 3418598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