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学

让教育“慢”下来

  李光敏

  这是21世纪研究院近日在京举办的教育沙龙现场,主题 “在美国‘发现’教育”。一名大四女孩获得提问机会,她问身边的嘉宾、一位中学校长:“您刚才说,我们的教育和美国一些课堂比起来,效率更高,您觉得这是真正的效率吗?”

  此前,这位校长说,他曾去美国著名的私立学校普纳荷小学访问,在那里,他发现一些课程特别低效,“比如一堂社会研究课,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都让学生在画画。”他认为,要在单位时间内,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

  人们不禁要问,教育的目的,难道就是会认很多字,背诵很多课文,知道某个王朝建成和灭亡于哪一年,氢和氧放在一起会生成水?教育应该教会我们的,难道不是如何了解这个世界、如何与人相处,认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并且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而后者,又怎能以单位时间内的收获来衡量?

  在美国著名的桑塔丽塔小学,老师让学生读了一位童话作家的书后,让孩子们调制一种“神奇的药”。一名六年级女生的药方是这样的:“3杯水、20根马毛、5根鸟舌头、3杯奶、3只蝴蝶,所有成分混在一块加热调和10分钟,直到它沸腾。喝了这些,你就能跟动物说话了。”

  这样的奇思妙想,恐怕并非能以“效率”来衡量。或许,一粒未来在某个科学领域的创新种子已经种下。

  有人曾说,教育是慢的艺术,这是针对国内教育现状的一种理性反拨。虽然这些年来国内的很多学校也在积极寻求改变,但同时也应看到,前路漫漫。就此而言,要让教育“慢”下来,就要让教育改革“快”一点。


浙江日报 人文·好学 00014 让教育“慢”下来 2014-04-03 3421969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