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白砥书法三十而立

  本报绍兴4月2日电

  记者 刘慧

  与古为徒,以古为新,古到极致是一片明丽的新绿。今天“融通——白砥书法探索三十年文献展”在绍兴鲁迅纪念馆开展,《白砥书法探索三十年》一书也同步发行。

  白砥是我国第一位书法博士,1965年出生于绍兴,现为中国美院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

  展厅展出了白砥1984年至2013年间创作的200余件作品,行草中有篆隶古意,篆隶中有灵动感。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金琤博士主编、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的《白砥书法探索三十年》以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至今,分三个阶段对白砥书法探索进行全面概述:80年代中后期的白砥书法质朴古奥,已见风格追求趋向;90年代白砥的探索破古开今,成为时代标杆;2000年以来,白砥的创作沉潜发微、博涉融通、厚积薄发。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白砥书法三十而立 2014-04-03 3421726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