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大地产

杭州土地管理和城镇化建设经验
走进北大课堂

  杨君华 程立新

  “2000年8月7日,《杭州市土地储备实施办法》以政府令的形式发布,成为我国首部土地储备方面的政府规章。至此,‘政府主导型’的土地储备‘杭州模式’正式确立……”3月16日下午,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欢站在北京大学的讲台上,向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们讲授全国样本的“杭州模式”土地管理制度。这是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领导专家首次走进北大课堂授课。持续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得到了在座师生的高度评价。

  近几年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专门为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开设了一门重要的课程——《房地产经济学》,该课程主要介绍探讨房地产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及学术前沿,分析研究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为何要请杭州国土资源部门的领导专家前去北大授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杭州,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二线明星城市,一直以来,无论是在土地管理,还是在城镇化建设中,都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先行先试,创造了很多杭州经验,形成了很多杭州模式,对学界研究有很强的范本意义。”

  多年来,杭州市奉行改革创新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成功克服“双保”难题,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科学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共赢共享,维护了土地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我国土地管理制度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学界对此评价一直较高。

  课堂上,朱欢以《土地管理政策和新型城市化的思考》为题,介绍了杭州市在土地管理政策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解读了杭州市在土地市场建设、土地有偿使用、土地储备、征地拆迁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也立足工作实际,对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同时,他还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提出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土地用途管制、集体建设用地市场的建立和土地流转等土地制度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朱国忠教授表示:“讲座既有理论的思考,更有实践的探索,很有‘贵气’,也很接地气,而且讲解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使我们获益匪浅。”


浙江日报 大地产 00012 杭州土地管理和城镇化建设经验
走进北大课堂
2014-04-03 3421682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