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绍兴民企斐济发展生态养殖

  见习记者 梁嘉琳 通讯员 李德军

  区委报道组 朱利奇

  本报讯 上个月黎江和他的同事们踏上斐济首都苏瓦的土地。他们是浙江天天田园控股集团派来的先遣队,将在海岸线上千亩私人永久性用地上,开展养猪场为期两个月的土地平整工作。

  经中斐两国政府部门批准,天天田园集团成为了首个在海外开展“生态养猪”计划的中国企业。据该集团董事长葛云明介绍,再过两个月,“二师兄”们将迁居到这片椰风海韵、浅滩碧浪的岛国海滨。再过一年,吃着金枪鱼长大的生态猪,有望行销各地。

  记者从该公司获得的《项目情况说明》显示,之所以选择斐济作为投资目的地:一是当地水质好,金枪鱼粉等高端饲料资源丰富,芋头等饲料价格低廉;二是当地规模化养殖尚未起步,养殖人员不用时时为养殖场内外动物传染病的交叉感染提心吊胆;三是斐济当地猪肉价格是国内的两倍,而旅游业是斐济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当地过半猪肉消费要从澳洲、新西兰等邻国进口,本土化养殖基地拥有广阔市场前景。

  作为拥有全国第一个生猪驰名品牌“猪八戒”的企业,养猪业告别了粗放式经营。公司总经理冯家梅告诉记者:“对于我们这种规模以上企业,如果不精打细算,利润率能从超过房地产行业的30%以上,跌到亏损30%以上!”他又掰起了手指头:“一来,提高繁殖率、成活率要懂生物工程;二来,提高饲料转化率要靠营养工程;三来,降低排污量要靠环境工程——这些可都是高精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呐!”

  为了避免养猪污水中所含的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污染海洋,根据天天田园集团的初步设想,首先要对猪的排泄物做到固液分离,固体装的粪便物存放在堆沼区,进行高温发酵,发酵之后可以作为有机肥料自用或者出售。其次,分离后的液体状的污水首先排入沼气池,沉淀物可以用于肥料,沼气可以用于沼气发电。最后,沼气池的清污水,再排入第二沼气池进行第二次沉淀,并用滤网进行多重过滤,将达标废水排入深海区喂养鱼类。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绍兴民企斐济发展生态养殖 2014-03-26 3370079 2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