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抓节水 非小事

  “假如地球上只剩下一滴水,那么就是我们的眼泪。”每每看到这一句话,都让我眉紧拧、心颤动。它告诫我们要节约用水,当思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滴水汇泉不可小视。

  抓节水,莫轻视。地球是个水球,但是可用之水并不多。淡水仅仅占总水量的3%,其中2/3还是冰雪。世界上还有10亿人缺少饮用水,而我国则属于缺水国家。水资源是多么贫乏,由此可见抓节水是何其重要。有一个科学的“假如”让人触目惊心:假如一个水龙头每秒漏一滴水,一年就要浪费掉惊人的360吨;假如不下雨,地球上的淡水只能够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地球是无私的,也是脆弱的,人为的破坏更让它精疲力竭。地球不能克隆,家园只有一个,抓节水,责无旁贷,时不我待!

  抓节水,要出新。水作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最重要的公共物品,关系百姓的核心利益、根本利益和最大利益。抓节水,非小事,需要从我做起,从我做好,需要靠企业自觉和公众个人努力。同时,也离不开顶层设计,注重科学规划引导,比如以分质供水促节水,把自来水中生活用水和直接饮用水分开,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采用的措施。日前,也有省政协委员提出,城镇的水资源,无论是饮用,还是用于家庭洗衣、拖地、冲厕、沐浴,或是工业、商业、交通、消防、绿化、环卫,无一例外共用同一水质、同一供水管网,这种混用导致了饮用水资源的严重浪费。一些有识之士也认为,出台分质供水的政策法规,从法律层面来进行规范,从政策层面来进行扶持,十分必要。

  抓节水,要手硬。抓用水,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惜水、爱水、节水,造福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防患于未然,提前早作筹划。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治污水,抓节水,当务之急,刻不容缓。我们说要铁腕治水,但也要依靠铁规治水,体现在抓节水方面,也应该没有半点含糊,来不得一丝马虎。加快和完善治水用水的地方立法和政府规章建设,建立严格的用水节水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宝贵的水资源被浪费。此外,要加强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追究,对那些“用钱买浪费”的行为,要加强处罚力度,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抓节水 非小事 2014-03-26 3405517 2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