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质量把关只问过程不看结果,只重程序不计后果,或许正是这样的责任沦陷,才导致安置房形同纸糊。

当责任沦陷时 质量不再

  堂吉伟德

  作为河南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洛阳市福民一号小区因质量问题被曝光:“地面开裂、墙体掉灰,已经铺了地板砖的厨房、卫生间防水要重做,每家还都是清一色纸糊的门,至少2万个,这也算交工?”

  安置房是民生工程,质量应是获得民心的基本要件。然而“地面开裂、墙体掉灰,用纸糊门”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被安置者,也让安置房无法安置,民生工程成为伤心工程。一直以来,安置房问题屡被曝光,福民一号小区再次拉长了问题清单。并且,经过整改之后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负责质量检验的质监站长表态:“我们只对验收的程序进行监督,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可以。”质量把关只问过程不看结果,只重程序不计后果,或许正是这样的责任沦陷,才导致安置房形同纸糊。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再到验收,主管者、承建者和质监者各自分工明确,可谓环环相扣。只要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下个环节应该可以及时发现。况且还是大面积出现共性问题,比如水泥含量过低、卫生间漏水等,这些问题在施工与监管过程中是未能被发现,还是一直被纵容?可想而知。

  当责任含糊不清时,背后往往都有着见不得人的利益关联。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建筑质量,能够堂而皇之地通过验收,本身就是一份具名的举报信。监管出现漏洞,除了追责之外,更要挖一挖有没有权力寻租的腐败行为。

  事实上,实际情况可能比想像中还要糟糕,保障房成豆腐渣,武汉一监理公司说出了其中的奥秘,表面上质量有十几个部门检查验收,实际上主要的验收程序都是在纸上完成,质监部门只监督验收程序是否到位,并无实质性的监督。真正对质量实际把关的,却是建筑公司雇来的监理公司。把关责任如此倒置,建筑质量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程序合法成为管理者的挡箭牌,也为得过且过和徇私舞弊提供了庇护。多地安置房存在种种问题,这其中暴露出的是管理制度存在漏洞,责任落实不够明确,监督机制形同虚设。希望洛阳这起问题安置房事件能真正敲响警钟,彻底追责,早日补齐安置房与管理责任的漏洞。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当责任沦陷时 质量不再 2014-03-26 3409767 2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