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学习凝聚力量 实干成就梦想

中共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系列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励着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浙江是习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我们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感到特别的亲切,自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来学习,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来贯彻,扎实推进中国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一、思想上倍加重视,凝心聚力抓学习。浙江省委对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浙江论坛报告会等形式,先后16次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建立学习联系点,深入高校、各地宣讲系列讲话精神,并组织省委宣讲团成员赴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抓好系列讲话精神的集中轮训,省里分批分期抓好省管干部的专题培训,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组织专门培训班、研讨班,每位党员干部集中轮训时间不少于5天。组织全省社科理论界加强对系列讲话精神的理论阐释,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深入开展“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省兴起了学习教育热潮。坚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重温“红船精神”,重读《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著作,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做好浙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通过学习,全省上下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的立场自信、观点自信、方法自信,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了对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政治自信、组织自信和能力自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实践中倍加努力,持续接力抓贯彻。当前,浙江省委正在推进的许多重要工作,都是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谋的篇、布的局。我们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提新的口号,一年接着一年干,认真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努力向中央、向浙江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的讲话精神,对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目标进行具体化,提出到2020年实现地区GDP、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四个翻一番”,明确了干好“一三五”的路线图、时间表。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话精神,对浙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具体部署,确定了近300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了浙江发展的前进动力、创造活力和基础潜力。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打好“五水共治”、“五措并举”、“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市场主体升级、产业集聚区提升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力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当前,我们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讲话精神,强化“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工作导向,用好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枫桥经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四大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让各级领导干部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省人民践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着力把浙江建成道德高地,使“最美现象”变成了社会风尚。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整山河,打响了铁腕治水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浙江”建设。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当战士、不当绅士”的学习讨论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我们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讲话精神,着力建设“狮子型”干部队伍,开展“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打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作风上倍加务实,深处着力抓长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改进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精神状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强化“动力在我、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自觉。自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刘云山同志的亲自联系指导下,按照“示范点、排头兵”的要求,省委常委会坚持真改在先、真干在前,开展“四个先行整改”,公开承诺“六个带头”,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派出101个督导组督导市县,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我们追求甘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境界。全面改革从我做起,筛理省级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制定负面清单,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审批服务最优的省份之一。我们树立以实干苦干论英雄、以实效实绩论结果的导向。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提出用90%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10%的时间决定政策、用100%的精力真抓实干;实行省领导牵头主持重点调研课题、牵头抓重要工作落实、牵头联系重大项目的制度,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每季度召开县(市、区)委书记视频工作交流会,每次让10位书记交流工作经验、工作进度,推动工作落实;在浙江卫视开设“今日聚焦”栏目,督促抓好工作的改进;开展“四个有没有”大讨论活动,倡导当好“店小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省上下形成了“一股劲”求突破、“一条心”抓落实、“一个调”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引向深入,真正做到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

  (本文是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中宣部、中组部召开的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的经验交流材料)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学习凝聚力量 实干成就梦想 2014-03-25 3409751 2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