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上虞试点乡镇医院托管制——

卫生院里看名医

  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本报讯 绍兴上虞区人民医院综合病区的医生沈胜伟,每个月都要赶到虞南的丰惠镇卫生院待上一周,上午在门诊坐诊,下午则到病区查房。

  城里的优质医疗资源,如何更多地辐射乡村?没有好医生、配不到关键药物、没有救护车……这些明显的“缺陷”,往往让身处乡村的患者,舍弃近在咫尺的乡镇卫生院,远赴城区大医院就诊。

  然而,“在上虞,医疗资源的城乡差异正在缩小。”沈胜伟说。去年10月起,上虞区试点乡镇医院“托管”制:把乡镇卫生院交给城区大医院“托管”,挂牌为分院,由城区大医院定期、定人、定科室提供专家帮扶,为基层医疗机构“强体”。

  丰惠镇卫生院是首个试点的医院。“自从去年10月成为丰惠分院以后,区人民医院每周一到周五,都会派一名副高以上职称的医生来坐诊,消化、呼吸、神经等各个科室都轮流来人。”丰惠镇卫生院副院长姚宏伟说,沈胜伟就是“外援”之一。

  不仅如此,成为分院之后,镇卫生院此前不能销售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100多种药物,都被摆进了药房。“有专家坐诊,还能买到大医院才能配的药,来卫生院就诊的患者,同比增加了10%以上。”

  丰惠和章镇同处偏远的虞南地区,离城区起码半个小时车程。去年12月28日,章镇镇卫生院挂牌成为区中医院章镇分院,接受“托管”后,每周二、三、四,中医院都会派出骨伤科、心内科等五大科室的副主任以上骨干医生,到章镇开设专家门诊,每名医生需连续轮值3个月以上。

  “不但是专家资源的帮扶,还有资金、设备的支持。”章镇镇卫生院副院长徐兴荣说,去年底,中医院下拨了生化仪等价值80多万元的设备,还专门拿出20万元,作为卫生院的科室培养基金。

  现在,乡镇卫生院既有专家门诊,又有了先进设备,“就连用药结构,都和中医院完全一样。”徐兴荣说,正因为这样的改变,不仅章镇镇,就连周边汤浦镇、上浦镇的患者,也都愿意到这里就诊、住院,“今年1月份,门诊量同比上涨了14.5%,住院病人翻了一番。”

  为了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上虞区人民医院还向4家乡镇卫生院提供了11项实用、方便的适宜技术,并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在19家卫生院开展高血压社区防治项目,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的干预能力。

  在丁宅乡双桥村村民钱银英看来,这些变化对患者而言更显实际,“到城区看病,起码多跑半小时路,挂号排队还很麻烦。而且,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能报销80%,到城区只能报销70%至75%。”

  有了专家、设备、药品,乡镇卫生院的急救体系也迅速跟进。记者在丰惠镇卫生院看到,院子里停着一辆120救护车,旁边一间4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正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呼救信息。这是去年建起的区120急救中心丰惠分站。这样的急救分站,在丰惠、章镇、盖北各有一个,“相比原来由城区派车,急救时间起码可以提前半小时。”急救分站医生胡东海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卫生院里看名医 2014-03-21 3375965 2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