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

今年亮点

  “全民治水”营造氛围

  精心组织开展“五水共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在媒体上开辟“五水共治进行时”、“寻找身边清清的河”等专栏(题),加强舆论监督。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组织开展“青春治水·美丽湖州”青少年生态文明治水行动、“投身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湖州”巾帼行动、“关心母亲河,人人在行动”等活动,营造全民治水、爱我家园的浓厚氛围。

  “源头把关”引导转型

  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四大行业整治等中心工作,抓住“环境功能区划编制”全省唯一试点地市契机,全面实行总量、空间、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和专家、公众“两评结合”的决策咨询体系,发挥源头控制作用,坚守“生态红线”,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引导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

  “三管齐下”强化考核

  通过“增指标、明差异、强惩罚”三管齐下,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对辖区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定职责。即结合铁腕治矿实际,在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增设悬浮物考核指标;增设县区间交接考核断面,并对年度考核提出差异化的目标;将考核结果与政绩考核挂钩,与区域的污染总量控制和区域限批挂钩,设立水质考核保证金制度,通过经济考核来促进各县区做好治水工作。

  “减点控量”铁腕治矿

  通过矿山水环境综合治理,达到全市矿山“减点控量、治污达标”的目的。落实“四控”措施,2013年建筑石料出港销售量为8662万吨,比2012年的1.64亿吨减少7738万吨,减少47%。2014年建筑石料开采总量拟进一步控制在5000万吨以内。推进建筑石料加工机组和码头拆除,对全市范围内已关闭、整合和未进行审批的矿山建筑石料加工机组,以及已关闭、整合矿山的码头进行拆除,做到“全面拆除,一个不漏,不留死角”。


浙江日报 五水共治 百城擂台 00003 今年亮点 2014-03-21 浙江日报2014-03-2100038 2 2014年03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