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盯牢“错配”推“深改”

  赵伟

  今年两会提出和热议的“关键词”颇多,经济方面,两个词隐含的高层决心需要留意:一个是“深改”,一个是“错配”。前者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下的议程,后者则代表了接下去改革的一大着力点。

  中国经济显性指标中,令决策者关注的主要有三组。

  第一组是反映经济走势的指标。三个数据的逆转很突出。一个是PMI(采购经理指数),2013年岁末前还在缓慢复苏,但开年后则急转直下。2014年2月份创了几个月新低。另一个是外贸出口,开年首月还曾出人意料地跃升了一下,2月份也急转直下。虽然可归结为春节长假效应,但跳水幅度比2009年金融危机全球贸易收缩效应还大。第三个是固定资产投资,向来年初高企的投资,近期也在回落,制造业显现出开工不足迹象。

  第二组是反映经济前景的预期数据。GDP预期增速虽然维持7.5%,但值得注意的是地方上的跟进。除了纷纷调低GDP增速而外,还明显下调了工业增加值增速。

  第三组是反映投资者与投机者对于经济预期的数据。三个数据的变化最属莫测,分别为汇率、利率和股指。汇率经历了持续上涨后突然下跌。利率不顾货币供应量而趋升。股指刚有了些许起死回生的迹象,看好者的“牛”字还没炒起来,却突然掉头大跌。此外,还有个和大众意愿背道而驰的数据,这便是房价。虽然一直说要降,但迄今绝大多数城市还在涨。

  两会热议的“错配”,实际上抓住了中国经济问题的关键症结所在,同时也找准了“深改”体制的突破口。客观地看,错配有多重内涵,三个层面与三重意义的错配最明显,且环环相扣。

  三个层面的错配由浅而深:第一层也是浅表的,变形为金融与信贷资源的错配。有效率的投资者拿不到足够的贷款尤其是低成本(平价利率)贷款。大量金融资源给低效率和“钱追钱”的机构所掌控。由此导致的怪像是,尽管发了全世界最多的货币还不时闹钱荒。第二层较深,是投资与产能的错配。许多行业一边压缩产能,一边投资扩张,结果是产能过剩行业越压缩越膨胀。第三层是以往粗放扩张形成的惯性,是经济增长动力的错配。“三驾马车”中,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格局长期得不到扭转,最夸张的是外贸。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提前跃居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地位,形成了对国际市场主要是发达国家市场的严重依赖。外贸稍有收缩,国内企业与经济立马吃紧。

  各种约束条件营造的情势很清楚:盯牢“错配”推改革,拿“错配”开刀,推出深化改革的组合拳,当是个切中问题要害的明智选择。其中呼之欲出的金融改革,明显对牢错配,既稳且准。可以这样去看,纠正系列错配,尤其是经济决策权力错配推改革,将是达于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作用的最佳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两方面变局最可能会干扰拿错配开刀的“深改”:一个方面是逆转的国内显性经济指标。逆转的指标实际上已发出明确的信号,经济不是在继续降速,就是在继续低速增长,短期内指望提速是不现实的。另一个方面是外部压力。中国经济走弱与全球别的两大经济内核(北美、欧盟)的走强恰成对照。这种“此伏彼起”的对比将对中国产业向心力产生不利的影响。内外两股不利因素的汇集,将对深改造成巨大压力。就这个意义而言,深化改革必须看淡短期目标而盯牢长期目标,必须盯牢错配推深改。

  (作者为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盯牢“错配”推“深改” 2014-03-20 3402651 2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