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财经·投融资

华东林交所今起首推胶合板现货上市实盘电子交易

开启我省林企电商换市新路

  通讯员 夏晓梅

  日前,由浙江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浙江省木业协会主办,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简称“华东林交所”)协办的“纤维板、胶合板现货电子交易座谈会暨省木业协会二届一次理事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浙江省木业协会理事单位,各市、县相关木业协会负责人,华东林交所近30家授权服务机构以及建行省分行、杭州银行等合作银行,永安期货,新湖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等120多位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省林业厅产业办主任、省林业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康志雄表示,我省是林业“两板”生产加工大省,现货电子交易有利于拓展我省林业“两板”企业的购销市场,增强“两板”产品的流动性,有效解决林业产业企业融资难题,提升我省该行业企业的话语权、定价权。华东林交所董事长沈国华介绍了目前大宗农林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跨界整合资源,锻造农林业金融互通平台的发展构想。华东林交所会员服务部副总监黄银燕针对大宗农林产品传统现货交易存在的弊端,展现了这个全新的电商平台在价格锁定、信息对称、交易效率等方面的优势,并对交易模式进行了系统介绍。

  之后,华东林交所授权服务机构之一的杭州海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从业分享了其在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实践经验和激情梦想;建行钱江支行行长冯勍骋介绍了建行与华东林交所共同创新推出现货交易融资新模式的进展情况;大连商品交易所助理经理李坤坤则对大连商品交易所“两板”期货交易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与华东林交所共同探索“两板”期现联动新路子。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华东林交所打造的大宗农林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前景广阔,其做到专心、专业地推行“电商换市”,实现传统现货交易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提升,必将有力推进我省农林产业的转型升级。

  万事俱备,敲锣开市。据悉,3月17日上午,华东林交所正式推出林业“两板”之一的胶合板品种现货上市实盘电子交易。这次胶合板现货电子交易的上市主体公司——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全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升华集团旗下重点骨干企业,也是我国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环保型装饰材料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这次上市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标准达到国标最高级E1级。

  沈国华表示,华东林交所此次启动胶合板现货挂牌交易,不仅有利于提升我省胶合板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同时,胶合板现货连续交易改变了胶合板传统现货贸易的定价模式,胶合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交易所系统内实现交易直接对接,完成销售和采购,从而缩减中间贸易流通环节,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所涉胶合板企业都将成为直接受益者。同时,也为胶合板生产和流通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贸易通道和规避市场风险的渠道。


浙江日报 财经·投融资 00008 开启我省林企电商换市新路 2014-03-17 3392162 2 2014年03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