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四论扎实推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评论员

  抓好“一把手”、让“一把手”来抓,发挥好“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之一。进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真正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更为重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一把手”抓,才能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带动,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并以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好各项工作。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新春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夏宝龙就深入基层走亲连心,在建德寿昌镇充分肯定该镇“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做法,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推广;在乡村农家、企业车间,征求基层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不久前,夏宝龙书记又赴嘉善暗访调研,与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谈心交流,指导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下基层了解情况,走访群众,直接指导基层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我省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范围广、单位多、人数多,结构更为复杂,更需要“一把手”把责任扛在肩上,将活动抓在手上,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勤下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诚听取民声民愿。“一把手”作示范、当表率,就要在提高认识、增强自觉上作示范,在真学深学、知行合一上作示范,在依靠群众、造福群众上作示范,在找准穴位、整治“四风”上作示范,在坚持标准、从严从紧上作示范,在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上作示范,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上作示范,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切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把手”是一个团队的核心,是一个群体的“领头雁”,也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把手”是否以身作则、切实负责,直接影响到党委中心工作的有效开展。说到底,任何工作只有“一把手”重视了,亲自抓,各级部门才会更加上心,齐心协力、凝神聚气,再难的工作也能全力推动、再烦的事情也能想法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亦是如此。“一把手”要全力以赴地抓工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唯有如此,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深入开展、扎实推进,真正收到实效。

  抓好“一把手”,让“一把手”来抓,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能只停留在会议上、落实在口头上、体现在文件上,而是要实实在在地“甩开膀子、做出样子”。作为领导干部,就应该努力干、带头干,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才能团结带领同志干好事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像省委主要领导一样,把“给我上”变为“跟我上”,身先士卒、带头实干,这比开再多的会议、喊再响的口号都来得更实在、更有用。希望各级“一把手”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仅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实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也要真抓实干,真正树起标杆,做出“一把手”的样子。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2014-03-07 3381431 2 2014年03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