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除心肺之患

  朱海兵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这句话,引来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也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

  把污染与贫困相提并论,可见国家对污染防治的高度重视。扶贫,关乎贫困群众的生存需要和生活质量。治污,同样关乎生存需要与生活质量,且涉及面更广、人数更多。

  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和国家大力扶贫,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各地污染情况这些年并没有多少好转,其中雾霾更成了生活中出现的高频率词语。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今年2月下旬,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持续出现灰霾,影响面积一度高达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治污已刻不容缓,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坚决向污染宣战,就必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与部署,统筹兼顾,科学进行水、土壤、大气污染的“水陆空”立体防治,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必须健全有关制度、机制,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并完善和启动干部问责机制,做到环境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必须作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以一抓到底、毫不松懈的劲头,彻底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

  生态环保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坚决向污染宣战,凸显了政府敢于担当的勇气、信心与决心,也是向全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除心肺之患 2014-03-06 3387447 2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