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向污染宣战

  王玉宝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虽然灰霾已去,华北重现蓝天,但我们仍听到这一句犹如春雷般响亮的宣言。

  这令人振奋的铿锵表述,来自李克强总理在本次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它作为政府工作目标的阐述,充分地展现了政府对生态建设的严肃态度,对污染问题严重性的深刻认识,以及消除污染的坚定决心。

  曾几何时,我们的故乡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如歌似画。伴随着工业化突飞猛进,我们在收获更加丰裕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许门前的小河就不知不觉变窄了。也不知道哪一年起,这河也不能游泳了。那座曾经悠然可见的“南山”,也终变得荒芜斑驳。用总理的话说,我们一边享受着发达工业化的成果,一边也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亮起红灯”。

  内心深处,谁也不愿意童年的田园记忆被撕裂。所以,我们看到,“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温婉的表述,也镶嵌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这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对新时代执政理国实践的启示,更是集中、典型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

  “坚决向污染宣战”,说明我们已经将污染视作极大威胁,而且将其上升到跟贫困一样不能容忍的地步。因为污染跟贫困一样,都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梦想的极大威胁。人民的期盼,岂不就是奋斗所向?浙江已经吹响了“五水共治”的号角,这何尝不是一场对污染的宣战。可见,重拳出击,治理污染,已经在中国上下形成共识。如此,全民同行,胼手胝足,未来我们将共赢一片蓝天。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向污染宣战 2014-03-06 3387070 2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