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言——

治水,企业要打头阵

  本报记者 周咏南 翁浩浩

  廖小清 余勤

  【代表名片】

  陈爱莲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履职故事】

  采访陈爱莲代表时,记者发现,她手里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少地方加了圈圈点点。其中,“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强化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处加上了着重号。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都是最基本的民生,基本民生不保,社会稳定就无从谈起。眼下,我省‘五水共治’正在各地大力开展,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应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五水共治’的践行者、表率者。”陈爱莲代表说。

  上月,在新昌县“五水共治”动员大会上,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捐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污水治理。在该集团的带头下,新昌县其他8家企业和一个同乡会也积极为治水捐款。

  事实上,一直以来,陈爱莲对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资源保护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每一处水龙头前,都贴有一张温馨提醒:请节约每一滴。而陈爱莲更是以身作则,有时候,看到有员工没拧紧水龙头,她会悄悄上前关上。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开展,万丰奥特控股集团的节约氛围也“加了码”:不仅倡议员工在单位节约用水,而且在家里和公共场所也要做到节约用水。此外,集团积极实施中水回用改造,企业重复用水率逐渐提高,每年可节约用水50万吨以上。

  在陈爱莲的倡导下,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活跃着5支由党员、工会、团员、妇联、民兵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总人数上千人。每逢节假日,他们就会轮流开展志愿活动,包括拾捡新昌江两岸的垃圾,清洁小河和池塘的漂浮物。

  “‘五水共治’是一项造福百姓的工程。环境好了,我们企业更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展的步子就更大了。”陈爱莲代表认为,“五水共治”,人人有责。只要全社会动员起来,“五水共治”的目标就一定能提前实现。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治水,企业要打头阵 2014-03-06 3387872 2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