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跨境电子商务升级

杭州试水“直购进口”

  通讯员 何双伶 朱菁 记者 刘乐平

  上周末,随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中心关员轻轻按下鼠标,一批从美国发货的钙片顺利办结了海关手续,意味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首批“直购进口”模式商品的顺利进境。这组钙片从进入海关查验程序后,不到一个小时便顺理通过了检关与商检,由顺丰快递向全国进行派发,预计3天内可到达消费者手中。也就是说,这批26号从美国发货的“海淘”商品,物流周期仅为7天。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首批“直购进口”模式商品的顺利入境,标志着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正式迈入“2.0时代”。

  网上“买全球”

  所谓“直购进口”是指消费者在购物网站上确定交易后,商品以邮件、快件方式运输入境情况下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通关模式。也就是说,商品在国外就已经被分装打包,然后以个人物品的形式通关,被送到国内各个消费者的手中。

  天猫国际是浙江首个“直购进口”模式电子商务平台。与上海“跨境通”等同样具备“直购进口”模式的电商平台相比,天猫国际独具特色。例如,它是国内首个在“直购进口”模式中,消费者和境外卖家可以实时在线对话、用中文询问商品信息的平台。

  除此之外,进驻天猫国际平台的商家必须为消费者支付行邮税,必须在大陆建立退换货的网点;天猫国际的物流通道是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通过与杭州海关的合作,天猫国际“海外直邮”商品的购物流程有望缩短在10天以内。购物流程与国内淘宝基本无异。

  与杭州不同,宁波于去年底试点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采取的是 “网购保税”模式。两者之间最大区别在于,后者需要电商企业先在保税区批量囤积货物,然后根据消费者的订单将货物以个人物品的形式通关,送达买家。

  根据海关部门的监管规定,目前所有的“海淘”行为都可以被纳入到“直购进口”与“网购保税”这两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模式之中。

  实际上,两种模式都各有千秋。“网购保税”模式之下,由于国外商品已经抵达国内保税区且具有一定数量,所以消费者往往能在几天之内便收到货物且运费不高;而对于企业来说,由于货物在保税区内保税存储,先出区后报关,减少企业资金压力。但由于必须事先囤货,商家往往选择比较大众化的商品作为购买对象,且面临着一定的仓储费用压力。

  相比之下,“直购进口”的商品更具多样性,没有仓储压力,但抵达消费者的时间会稍长一些。

  “海淘”大市场

  越来越便捷的通关模式背后,是中国日益升温的“海淘”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海外代购市场2013年的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而根据支付宝2012年统计数据,国内消费者实现的“海淘”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17%,远高于国内网购64.7%的增长速度。面对这块巨大的蛋糕,电商们各显身手,希望在未来的市场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四大电商之中,苏宁红孩子在去年底联合国际母婴中国总代理商,成功推出“海外E购”专区,通过“直邮”模式帮助中国消费者完成海外一站式母婴商品网购;阿里的“天猫国际”则在试运行半年后于今年2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

  阿里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阿里正推行“国际化”战略,“希望通过天猫国际打开进口市场,引进更多在国内还未开设专卖店的品牌,帮助它们快速打开中国市场;同时引入更多优质商家,丰富商品种类,做大‘海淘’市场。”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纷纷也推出自己的海淘服务平台。2013年11月上线试运行的上海“跨境通”依托于上海自贸区,吸引了诸多品牌入驻;今年1月,河南本土首家新型跨境贸易电商平台“万国优品”测试上线。

  一些专业的“海淘”网站则起步更早。“美国购物网”成立于 2005 年11月,代购美国品牌服饰、箱包等各类商品,并帮助客户免除美国消费税。2009年成立的“洋码头”则通过与海外零售商合作、自建海外仓储物流等方式帮助国内消费者进行海外购物。2012年4月创立于深圳宝安的“海淘城”向消费者推荐来自全球著名网络商店的各色商品信息,并提供代购服务。

  另一些网站则专注于“海淘”导购与“海淘”返利,不提供代购服务。例如,杭州的一家导购网站一分网就在去年5月份开通海淘频道,做起了价格导购,专门推荐国外降价的优质商品。来自美国的Extrabux海淘返利网也有了中文版本。从Extrabux点击去商家购物,便可以从Extrabux获得一定比例的购物返利。

  对“海淘”感兴趣的,还有跨行业的竞争者。今年春节后,顺丰旗下的海淘网站“海购丰运”正式上线,为“海淘”用户提供转运服务,并通过“什么值得买”海淘专区向消费者提供“海淘”导购服务。新生的“海淘”市场就像一个能量巨大的漩涡,吸引着各方市场力量的参与。

  外贸新机遇

  “海淘”市场的繁荣源于自下而上的市场需求,也得益于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去年8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从海关监管、税收政策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措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通知》在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试点城市——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试行,并从2013年10月1日起向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随着2013年9月广州加入试点城市行列,试点城市增加到6个。

  据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中心副科长陈健介绍,目前试点的各个城市在进口与出口方面各有侧重。杭州的节奏是出口先行,进口业务的开启则是此次的“直购进口”。未来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将“进”、“出”兼备。截至2014年1月15日,杭州海关累计出口额价值约400万美元。除了杭州之外,其他试点城市主要侧重的是进口。

  “杭州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进入实质性运作的城市,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也最早开园。而从交易的量上来说,纵观进口与出口,只有杭州的出口额有如此大的规模。”据介绍,杭州海关正在建设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的平台系统,目标是服务电商企业与海关进行数据对接,为个人提供跨境电子商务单证的查询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跨境电子商务将为我省产业升级转型提供动力。陈健表示,浙江中小企业云集,不少中小企业缺乏创造力与核心竞争力,这实际上与其盈利模式有很大的关系。“中小企业主要通过给外国经销商代工赚取非常微薄的利润,大多数盈利被中间商赚走。但跨境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翻身’的机会,即这些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将商品直接卖给国外消费者。”

  陈建说,他已经接触到这样的商家,即通过电子商务渠道将销售价格提高,商品销路反而更好。某商家就曾经将自家的产品售价直接从几百人民币变成几百英镑,却依然深得英国消费者青睐。因为即使如此,其售价还是低于经销商。目前唯一问题是物流不顺畅。未来,若物流环节被打通,跨境电商贸易潜力无穷。当中小企业积累了财力物力,他们便可以开展研发工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子商务2.0时代不仅仅是一个起点,更是一个支点。”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杭州试水“直购进口” 2014-03-03 3382167 2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