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事

泰大选悬念解答

  一、选举结果何时见分晓?

  根据选委会2日下午公布的数据,1月26日的提前投票和本月2日的正式投票共有约1200万选民没能投票,占全部4870万选民总数的25%。

  泰选委会主席素帕猜说,两次投票均有部分投票站被迫关闭,导致收集到的选票组成不完整,按照宪法规定无法公布选举结果。选委会暂定提前投票日被迫关闭的投票站于本月23日进行补投,而正式投票日何时补投尚无定论。

  事实上,这次国会选举的悬念在于过程,而不是结果。由于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没有参选,参选的50多个政党多为小党或新党。一旦选举合法有效,执政党为泰党必将获胜。

  二、政府和反对派如何看选举?

  在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眼中,2日的选举是一个“胜利”。英拉在选举结束后对媒体表示,她对选举日没有出现暴力事件感到满意。

  看守政府副总理蓬贴说,全国8万多个投票站能正常工作,占全部投票站的89%。在特殊时局下,这一比例令人满意。他同时呼吁选委会在7天之内举行正式投票日的补投工作,以尽快结束全部选举程序。

  然而,在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眼中,这是一次失败的选举。素贴2日晚说,“这是历史上首次这么多合法选民抵制选举”,选委会无法公布选举结果的真实原因是投票率低,英拉政府没能成功组织选举,还浪费大量财政预算,他将以此为由起诉英拉。

  三、选举过后局势能否走向正常?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次国会选举难以化解当前的政治僵局。

  首先,选举合法性受到反对党质疑。除素贴称将起诉英拉外,部分民主党党员也向负责调查大选是否存在舞弊行为的办公室提交申诉,希望以选举无法在同一天举行为由判定结果无效。

  泰国法律规定,选举的正式投票必须在一天内完成。但如今涉及被迫关闭的投票站进行补投,这一做法并无明确的法律依据。选委会拟于3日开会商议解决办法。

  其次,看守政府极力推动选举是为早日组建新一届国会,继而组建政府,逐步让国家走入正轨。但泰国宪法规定,如果选出的议员数不足全部500人的95%,国会下议院就不能召开首次会议。目前泰国尚有28个选区没有候选人,短时内无法达到规定的议员人数。没有议会的支持,英拉政府作为看守政府的职权将受到种种限制。

  素贴2日晚宣布,新一轮反对英拉政府和选举的示威即将开始。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时事 00003 泰大选悬念解答 2014-02-04 3355686 2 2014年0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