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空间视野看经济

  赵 伟

  近期笔者出了本学术随笔,书名叫《空间视野看中国经济大势》。书名本身就透露了该书主题。何为主题?“中心思想”也,这是流行的解释。流行的“科班”说法还认为,读书看文章得抓主题。本人多年的读书经验很难印证此说。我以为读书先不要去管什么主题,感兴趣、长见识就行。理解一本书一篇文章的简便同时最有效率的路子,莫过于抓“关键词”,沿着关键词“按图索骥”理出思想,弄清其方法。进而看对自己有无启示或借鉴。“得什么病的人老谈什么”,这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秉性。抓住了关键词,再乱的胡言乱语也能理出个头绪来。

  本书的中心思想有三个“关键词”,其中两个出现在书名中,分别为“空间视野”和“经济大势”。一个贯穿于主要部分,这便是决策的“约束条件”。此外还有笔者的一种理念。这样总起来有四个关键词。为了区分主题和理念,姑且称作“3+1个关键词”。在本书出版之际,想就自己多年为媒体写稿以及看经济、观大势的方法简单地归拢一下。

  怎样归拢呢?就围绕上述四个“关键词”说起。

  先说第一个关键词即空间视野。本书展现的“空间视野”,实际上是一种经济学分支理论,这便是空间经济学。何为空间经济学?简单地说,就是关于经济活动地域或空间分布的经济学。特定经济活动、特定企业甚至特定的人,在一个地点能活、能发展,“有希望”,换个地点便会死、会衰亡,没前途。这似乎暗合了中国古老的“风水”说,后者多半被视为一种无法做出科学证明的玄学。经济学却按照科学方法提出了一种系统的理论,不仅揭示了这后面的逻辑联系,而且还以大量案例和数据计量予以证明。拿着这个理论,我是这样看世界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特定的时空中,其中时间维度是不可改变的,因为你不能改变你的生日与死日,也不能像科幻电影那样去”穿越“!唯一可以改变的,是你所生活期间的空间”;“在一个宽带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链接的全球化新阶段,空间与距离在迅速改变”。故而看我们生活在期间的经济世界,得有一种空间视野。

  第二个关键词即经济大势。经济大势何处看?两个维度不可缺:一个是时间维度,就是决策者所处的时代、时段与时点;另一个是空间维度,就是决策者所生活的国家、地域与区位。时间维度的不可逆性和空间维度的可选择性,意味着人一辈子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给定时间维度下的空间选择。全球空间视野看经济大势,三个大的地域不可放过:第一个是北美,最重要的是美国;第二个是西欧,最重要的是欧盟;第三个是东亚,以前得看日本,现在得看中国。

  第三个关键词即约束条件。这是判断经济大势的出发点所在。何以人们要判断大势?经济学上看就是为了做出好的选择,达于最优。经济学是选择的学问,我们每个人,无论是作为单个的个体,还是作为大小群体的决策者,亦即替别人或机构担当一份子的责任者,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经济学所要解决的,就是约束条件下的最优选择问题。而最优选择的前提,是清楚我们必须直面的约束条件。位于各种约束条件顶端的那些条件,就是所谓大势。经济大势,就是位于各种经济变量顶端的那种约束条件。

  第四个关键词即“理念”。贯穿于本书的理念,也是笔者身体力行的一种理念,同样可归入四个关键词:一曰客观,尽可能摆脱天生的偏见;二曰求真求实,这是科学研究者应有的基本素养;三曰简化,这是搞理论的人应有的才能;四曰批判精神,这是学者的社会责任。我们生活期间的社会原本就是不完美的,一概否定或歌功颂德都是不可取的。我将此种理念称作“学者理念”。当然这仅仅是个人感悟。我在多处讲过写过,世界是个万花筒,每个人的视野不同,看法不同,只有愚蠢的家伙才去较真,试图弄出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概念来!

  (作者为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空间视野看经济 2014-01-23 3346100 2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